外媒:成立亚投行有助于世界银行等机构提高竞争力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8 16:49:20
外媒:成立亚投行有助于世界银行等机构提高竞争力

11月25日,印度尼西亚财政部长班邦(右二)代表印尼政府在雅加达签署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备忘录后与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右一)握手。 当日,印尼财长班邦代表印尼政府,在雅加达签署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备忘录,印尼成为亚投行第22个意向创始成员。(新华社发)

中国日报网11月28日电(远达)印尼政府官员11月25日在雅加达签署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备忘录,印尼由此成为亚投行第22个意向创始成员。外媒纷纷对此发表评论,称成立亚投行有助于包括印尼在内的东盟国家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并有利于提高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竞争力,使东盟国家有更多的选择。

路透社11月27日报道称,据中国驻印尼使馆官网声明,印尼财政部已经签署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备忘录。声明称,印尼财长班邦25日签署该备忘录,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见证签署。声明还配有签约仪式照片。

印尼内阁秘书Andi Widjajanto稍晚表示,该备忘录尚未最终敲定,因为财政部和外交部还在处理过程中。

规模500亿美元的亚投行上个月在上海建立,美国将其视为对西方主导的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挑战。

《纽约时报》11月27日报道说,印度尼西亚就加入中国主办的亚投行签署了一份官方谅解备忘录。

中国官员们此前已经表示,亚投行旨在完善类似亚洲发展银行和世界银行等现有的国际机制,而非与其竞争。美国则在私下游说包括韩国、日本在内的地区盟友,让其不要加入亚投行。

印尼的加入让亚投行的创始成员达到了22个,中国在其中持有最多股份。其他成员还有印度、马来西亚以及菲律宾。亚投行总部将设在北京,其初始注册本金将达到500亿美元,预计将在明年年底前正式成立。

《联合早报》11月28日报道称,印度尼西亚经济统筹部基础设施及区域发展副部长陆奇27日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举办的论坛上表示,印尼和中国长期均致力于发展,印尼支持成立亚投行,因为它有助于东盟基础设施建设,对印尼而言,有助于印尼建设包括船只在内的海上基础设施,以及能源、机场等等其他基础设施。

亚投行是中国倡议的,美国将其视为对美国主导的世界银行和日本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的挑战。对此,陆奇表示,印尼并不关心这些,并强调不论是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还是亚投行,只要在没有提出什么严格要求下向印尼提供贷款,对印尼来说,都不是问题。

他认为,成立亚投行将有助于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竞争力的提高,而东盟国家也因此有更多的选择。

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竞争力研究所所长陈光炎受访时指出,接下来的20年,亚洲国家,比如印度、印尼和其他东南亚国家将处于城镇化、工业化快速发展的过程当中,就如中国最近20年来一样,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大量基础设施。

他表示:“现在的问题是,在这些国家最需要资金的20年时间里,日本经过20年来的经济衰退,加上老龄化等开支,资金不是很多,美国打仗一直借钱,也没有什么钱,换言之,世界银行和亚开行,现在的钱也不是很多了。”

他比喻说,如果没有中国,东南亚就好像田地里没有水灌溉,农作物长不出来,幸亏中国经过30多年的发展,储蓄很多,有技术,这些水可以转到东南亚来,这对中国也有好处,现在中国大量资金一直在买美国的国债,如果美元贬值,或遇上通货膨胀,或经济出了问题,这些投资就会缩水。

这些钱如果用于印尼,建设好港口等等,印尼经济发展起来,就可以从中国多进口一些产品,中国的资金长期而言将获得保值,获得比投资美国更好的回报。在将来中国人口老龄化的时候,这些投资也是老龄人口的养老金。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中国为何力推亚太自贸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