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报称中国老师教学并非枯燥无味 重视打基础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1-28 08:21:14

参考消息网11月28日报道英国《泰晤士报》网站11月26日刊登题为《从上海到伦敦,如何用中国的方式教数学》一文。笔者称,他承认自己对上海教师取得的世界最佳数学教学成果有成见。他原以为那是种说教式教学法,枯燥地背诵乘法表,孩子在“虎妈”的监督下完成大量家庭作业,甚至可能是用戒尺在桌上敲得砰砰响。

那么来看一下来自上海的29岁的访问教师余晨丽(音)在伦敦东部的纽汉为六七岁孩子上的一堂课吧,太令人惊讶了。

余老师并非一脸严肃,而是一位面带微笑、充满耐心的年轻女士,而且还喜欢佩戴闪亮亮的小饰品。她的教学方式是传统与现代的有趣结合。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排名中,该教学方法下的上海学生们数学成绩位居榜首,英国则排在第26位。

正如人们所知,中国孩子都是一起上课的,并不会按学生的能力分组,他们假设每个孩子都具备同等的学习能力。因此余老师站在白板前给30个孩子一起上课,而不是根据学习能力给他们分组,在小组间穿行授课。

今天的教学内容是关于5的乘法口诀。英国埃尔姆赫斯特的数学教师皮纳尔·舍特感叹余老师所教内容的深度。她说:“在英国,我们可能会花半节课时间学习5的乘法口诀,然后再学另一个数字的乘法口诀。但晨丽是一股脑儿全上。”

举例而言,在学习分数时英国教师会告诉孩子们一半就是一段距离的中点、一袋糖分成两份、一块比萨分成两半。而中国教师从最低年级起就使用数学术语,这是英国孩子上中学都不会遇到的,比如“和”、“倍数”,甚至是“被减数”和“减数”,因此孩子们可以准确地表达。尽早理解数学概念可以为孩子打下深厚的基础。

文章称,尽管英国的7岁孩子与中国同龄孩子的学习能力大致处于同一水平,但到15岁时两者之间差距就扩展到2年至3年。底子厚让中国的孩子可以游刃有余地完成更难的功课。

在英国,一名小学老师要给一个班级教授从地理到艺术的各门课程;而在上海,老师们都是专门授课。余老师接受了4年培训,专门学习如何教数学。这令她的英国同行感到很惊讶—因为大多数时候她要上的数学课只有35分钟。

那么,她在其余时间都在做什么?在中国的学校,老师们每天要花几小时一起设计和微调教学内容,讨论学生们的学习成绩。余老师还要批改作业,然后再挑出需要一对一辅导的孩子进行单独辅导。这种孜孜不倦的强调和辅导让每个孩子都跟上统一的标准,这就是中国教育模式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