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射杀非裔青年警察首发声 称当时生命遭威胁

作者:新宗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4-11-27 08:02:04

美国射杀非裔青年警察首发声 称当时生命遭威胁

  25日,警察在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街头执勤。新华社发

美国射杀非裔青年警察首发声 称当时生命遭威胁

  涉案白人警官威尔逊接受采访。  C FP供图

美国射杀非裔青年警察首发声 称当时生命遭威胁

  被枪杀的黑人青年布朗。 资料图

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市因枪击案司法决定爆发骚乱之际,枪杀非洲裔青年迈克尔·布朗的白人警察达伦·威尔逊25日首度发声,在媒体专访中叙述枪击案经过。他说,自己当时神志清醒,感觉生命遭威胁,不管对方是白人还是黑人,都会作出同样的开枪决定。

“像5岁小孩一样”无助

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专访时,身高1.95米、重95公斤的威尔逊描述了他在车内与车窗外的布朗发生肢体冲突的场景,称自己就像一个面对着职业摔跤手的“5岁小孩”。

根据同日公布的一份法庭文件,威尔逊在向大陪审团提供的证词中说,他了解到附近商店发生抢劫案,一些雪茄被抢。在路上看到手里攥着雪茄的布朗后,他倒车拦截布朗。

威尔逊称,他最初在车内叫布朗停下问话。不料,与自己同样身高、但体重达到130公斤的布朗走到车前侮辱威尔逊,还朝他脸部打了两拳。

“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还能承受接下来一拳,”威尔逊在专访中说,“我感受到他无穷的力量。可以这样说,我就像一个5岁小孩去抓(传奇职业摔跤手)胡克·霍根一样。这个人(布朗)就是如此强大。”

职业生涯中首次开枪

布朗家属及其支持者坚持认为,枪击案中,威尔逊带有攻击性地拦截布朗,并在布朗准备向警方自首时将其射杀。

不过,按照威尔逊的说法,整个枪击案前后,他都处于防御状态。面部遭拳击后,威尔逊准备掏枪,但布朗身子探进车内,阻止他拔枪。

“我说:‘后退,不然我会对你开枪!"法庭文件援引威尔逊的证词说,“他(布朗)……说:‘你太娘娘腔了,不会开枪。"

根据威尔逊的证词,肢体冲突中,身处车内的威尔逊两次扣动扳机未果,直到第三次才射出子弹,击碎车窗。布朗退了一步,然后继续上前逼近,威尔逊再次开枪,布朗开始奔跑逃走。

随后的街头追逐中,布朗突然停下,回头冲向威尔逊。威尔逊称,面对警告,布朗继续冲向自己,迫使自己开了很多枪。

“我知道,如果他再碰到我,我就会没命,”威尔逊在证词中说,这次经历也是他当警察以来第一次朝人开枪。

当记者在专访中问,如果布朗是白人,结果是否一样,威尔逊回答:“是……没有疑问。”他说,当时问过自己,“我可以对他开枪么?合法么?自己给出的答案是:我必须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