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荡4年后突尼斯首选总统 88岁政坛老将呼声高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4 16:26:37

动荡4年后突尼斯首选总统 88岁政坛老将呼声高
 
民众在突尼斯市中心投票站等待投票。(图片来源:法新社)

中国日报网11月24日电(信莲)综合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1月23日,北非国家突尼斯迎来2011年“茉莉花革命”后首次自由大选。4年前,一名水果商贩自焚点燃了突尼斯人的怒火,并导致长期统治突尼斯的总统本•阿里流亡。不过,此次大选希望和焦虑并存。

埃塞卜西呼声高

本次大选也是突尼斯自1956年从法国殖民下独立后历史上首次民主总统大选。大选约有27名候选人参与角逐,如果没有候选人获得绝对多数,得票最高的两位候选人将于12月28日进入第二轮投票。一旦总统选举尘埃落定,突尼斯将拥有首个为期五年的行政和立法机构。

埃塞卜西竞选中的领先者,他曾在两届独裁政府下任职,因而也被视为令人不安的独裁“遗迹”。他本周将步入88岁。埃塞卜西被视为有望击败其他21名候选人。在上月的立法选举中,他曾领导“突尼斯呼声”(Nida Tunis)获得议会217席中的86席,从温和伊斯兰主义政党——复兴运动党手中夺回议会控制权。不过,他依然面临复兴运动的强劲挑战,后者赢得69席。

埃塞卜西的成功将表明突尼斯的政治风向转变。2011年“革命”后,伊斯兰复兴运动党领导温和的伊斯兰政府掌权。但该政党起初拒绝分享权力,并寻求将伊斯兰教法写入宪法。由于无法驾驭该国边境地区的萨拉菲斯特极端分子,该政党招致广泛批评。此外,复兴运动党也未能解决停滞不前的经济问题。

年轻人不积极

投票站当地时间上午8点开放,初期投票率很低,尤其是年轻人。

78岁的退休官员穆罕默德•哈利勒第一个来到该投票点投票:“我来投票,因为我们正在决定国家的命运。我很高兴能发出自己的声音。”

“很明显,年轻人依然在沉睡。立法选举时我也早早来了,年轻人同样很少,年长的人渴望投票。或许年轻人会在午后来,我希望投票顺利进行。”一名50岁的中学教师说。

至少有8万安全人员部署在突尼斯全国各地,有2.2万观察员监督大选,其中600人为外国人。投票结果预计26日公布。

希望与焦虑并存

目前,突尼斯的失业率是15%,年轻人失业率则高居30%。突尼斯内政部官员表示,就业前景黯淡促使许多突尼斯人前往叙利亚和伊拉克参加极端组织。由于转型缓慢,生活质量没有明显的改善,上月选民将目光投向埃塞卜西。

“此次大选将决定,我们是陷入不稳定,还是拯救这个国家。”“他是唯一有必备经验的人,我们信任他。”34岁的主妇Howeidi说。

“你不能被同样的蝎子蛰两次。革命正在进行中。但这不是结束。”27岁的纳吉布(Najib Issaoui)不希望埃塞卜西当选。他本是受过大学教育的体育老师,由于缺乏就业机会,被迫当上了水果小贩。

“我的生活没有任何改变。但我很乐观,因为我们有了一个系统能让我们选择我们的领导人。如果不行,我们又将再次回到原点。这里已经不存在恐惧。”纳吉布说。

(编辑:高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