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仿真机器人日本走红 或被塑造为大众偶像

作者:沈姝华 来源:国际在线
2014-11-22 15:02:57

超仿真机器人日本走红 或被塑造为大众偶像

  这款机器人正在东京一家博物馆中播报新闻。(网页截图)

观众称,安苏娜制作精美,声音动听。一名男子甚至开玩笑称,安苏娜将是一个“廉价的约会对象”。其他人则对安苏娜类似真人的皮肤和面部表情所震撼。安苏娜非常像真人,以至于许多人在礼貌地邀请她加入自拍前,会向其鞠躬致意。

除了先进的人工智能、面部与声音识别系统,人们还可远程操控安苏娜。与石黑浩共同开发安苏娜商业化应用的日本A-Lab公司首席执行官三田刚史(Takeshi Mita)认为,完全独立的超仿真机器人有望10年内出现,它们将无法与人类区分开。

三田刚史说:“我们已经拥有20多年制作机器人的经验,现在我们正集中全力完善机器人的皮肤、面部表情等。对于安苏娜来说,实际上只有它的头部真正合格。我们接下来将为其研制四肢和身体,赋予其自然流畅的身体语言。”

当机器人变得向安苏娜这样与人如此相似后,人们对“诡异谷效应”的恐惧也将消失。这种效应是机器人的持续进化引发人们的恐惧和反感,因为它们看起来几乎与人类相同,但又不是真的人类。

安苏娜接下来将在一个剧院模拟歌手表演。三田刚史说:“我们会将安苏娜打造成国际流行偶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