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多数公民不赞成扩大对俄制裁

作者:黄霜红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1-22 07:21:09

面对乌克兰冲突西方及俄罗斯至今僵持不下,欧美对俄制裁收效甚微。德国21日公布的最新一项民调显示,该国多数公民不支持欧盟加强对俄制裁政策,并有相当一部分人呼吁取消已有制裁。

从今年3月开始,美国连同欧盟对俄罗斯采取了不同制裁措施,拒绝列入“黑名单”上的一些俄国公民进入欧盟境内,并冻结了这些人在欧盟银行中的财产。另外,俄罗斯大型企业如俄罗斯石油公司及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均被禁止在欧盟从事借贷交易。

不过,在德国电视一台主持的“德国趋势”调查中,只有19%的人支持欧盟扩大对俄制裁,27%的人呼吁取消已有制裁。但仍有43%的被调查者认为,欧盟及美国目前的对俄制裁适当。

东乌克兰战火重起,令作为乌克兰危机调解人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对普京丧失耐心。G20澳大利亚峰会期间,默克尔以从未有过的严厉口吻公开批评普京“有侵略倾向”,“目前的问题是,下一步乌克兰将向何处去。同样的问题也适于摩尔多瓦和格鲁吉亚”。

在同一时间里,普京在接受德国电视一台专访时,将西方对俄制裁这件事认为“迟早不仅为我们而且会为你们带来负面影响”。普京尤其指出,德俄两国之间的经济相互依赖程度较高。

欧盟内部对待制裁问题也不一致。欧盟新任外交事务委员莫盖里尼本月初公开表示,她本人对制裁的效果已产生怀疑。制裁虽然毫无疑问对俄国经济带来影响,但俄罗斯是否因此改变对乌克兰政策却有疑问。

日前的一次欧盟外长会议中,各国外长已否决了对俄采取新制裁,但决定限制东乌克兰民间武装分子入境及冻结其银行账户。(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