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上保安厅对中国珊瑚偷捕船展开集中查处行动

来源:共同社
2014-11-21 15:42:38

【共同社11月21日电】针对小笠原诸岛周边海域等处出现大量可能是偷捕红珊瑚的中国渔船,日本海上保安厅21日清晨起向这些海域增派巡逻船,展开集中查处行动。

国土交通相太田昭宏在当天上午的记者会上表示“已要求海上保安厅严格应对,加强了力度”。海保此前主要采取将渔船逐出领海的方式,但现改为在领海内逮捕、积极查处取缔的做法。

横滨海上保安厅21日早晨以在领海内偷捕珊瑚、涉嫌违反《外国人渔业规制法》(领海内作业)为由,当场逮捕了中国籍船长林本章(44岁)。

据第3管区海上保安总部(位于横滨)透露,正在执行任务的巡逻船21日凌晨1点过后在嫁岛西南约15公里领海内发现正在下网的中国渔船。该船无视停船命令逃跑,巡逻船遂对之展开追踪,于上午7点过后在该岛以西约100公里的专属经济区由海上保安厅登上渔船,将船长逮捕。

横滨海保10月以后已以涉嫌违反《外国人渔业规制法》等为由逮捕了8名中国船长,在领海内逮捕为第2人。

太田在记者会上指出,在不易被巡逻船发现的夜间违法作业逐渐增多。他表示:“已指示海保加强24小时监控。(中国渔船)迟迟不离开,会切实展开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