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就该单身?科学家发现基因影响感情状况

作者:刘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1 13:36:39

天生就该单身?科学家发现基因影响感情状况

科学家发现了一种“独身基因”,而拥有这种基因的人比其他人单身的几率可高出20%。(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中国日报网11月21日电(刘宇)如果你发现你总是单身,而身边的人却都有男女朋友,那就是你的基因在作怪。据英国《每日邮报》20日报道,科学家发现了一种“独身基因”,而拥有这种基因的人比其他人单身的几率可高出20%。

人体大脑中的血清素会令人感觉良好,科学家认为,这种基因会降低大脑中血清素含量,使人们在亲密关系中感觉不适。这会令携带这些基因的人在一开始难以形成亲密的关系,而在关系破裂后感到崩溃。

北京大学的科学家检测了约600名中国大学生的头发样本用于分析一种名为5-HTA1的基因。样本最后被分成了两类:G类和C类。G类,即携带“独身基因”的样本,比C类的携带者更容易是单身:G类中有约60%的人是单身,而C类中有50%。值得一提的是,这一联系无法被其他影响感情状态的因素解释,比如相貌和财富。

这一研究的关键在于发现了5-HTA1基因在大脑中的作用。拥有G类基因的人产生的血清素较少,而血清素与情绪和幸福感有关。科学家已经了解到,拥有G类基因的人更难以和别人亲密。而且他们还更容易神经过敏和抑郁。

研究人员在报告中称:“由于悲观情绪和神经过敏都不利于良好稳定的情感关系的形成,这些G类基因以及心理障碍可能会降低该基因携带者的约会机会或导致感情失败。”

还有科学家称,尽管基因会不可避免的影响人的情感状况,但是在多数情况下其影响并不大。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