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森堡不主张欧盟统一税制

来源:新华网
2014-11-20 16:44:07

新华网布鲁塞尔11月19日电(记者吴昌荣)卢森堡首相格扎维埃·贝特尔19日接受比利时媒体采访时承认税务应该更加透明,但表示统一欧盟税制“并不是一个好主意”。

贝特尔在回应卢森堡避税协议曝光事件时说,“税务制度属于各成员国管理,这是欧盟现行的机制”,卢森堡政府肯定不会上调税率以“取悦”其他国家。

贝特尔同时表示,政府也没有想法改变目前吸引跨国企业的税制,世界上有20多个国家也存在同样吸引企业的机制。

根据美国一家研究机构11月5日公布的调查报告,包括美国百事公司、美国国际集团、德意志银行等知名企业在内,超过300家大型企业通过与卢森堡税务机关的秘密协议大幅削减在其他国家的应缴税费,规模呈“系统化”,避税金额高达数十亿美元。

卢森堡和瑞士素为欧洲的两个“避税天堂”,因其银行业长期实行银行保密制度,并拒绝英美德等国家开放客户记录的要求,吸引世界各国想避税的“大客户”。有当地媒体报道,卢森堡将从2017年起废除保密制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