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公布巨大太阳黑子群图片 可装66个地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0 15:46:02

日本公布巨大太阳黑子群图片 可装66个地球

日本公布巨大太阳黑子群图片 (10月22日 由日本天文台提供)(图片来源 :《读卖新闻》)

中国日报网11月20日电(张同彤) 据日本《读卖新闻》19日报道,日本国立天文台和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当天公布了2014年10月份出现的巨大太阳黑子群照片。其大小可装66个地球。

报道称,巨大黑子群于10月中旬时出现,所在的太阳表面正好面对地球,到下旬时已有约66个地球大小。日本国家天文台表示,这是自1990年以来时隔24年首次出现如此巨大的太阳黑子群。由于太阳自转,此后有一段时间将无法看到该黑子群,直到本月13日又再次出现。

太阳黑子受强烈的磁场影响,在表面形成相对低温的区域,表面看起来是一团黑色的阴影。其变化周期是11年,从太阳黑子活动的极大期下降到极小期,然后再回到极大期,称为一个太阳黑子周期。 据悉,从2008年末开始进入了新的极大期。

此次太阳黑子群被命名为“AR12192”。此外,由于磁场的影响,在黑子附近会出现大量的爆炸现象,即耀斑。耀斑的爆发虽然不会影响人们的健康,但会对精密航行仪器,人造轨道卫星以及各种无线电系统产生影响。

今年10月份出现了6次巨大的耀斑爆发,其中最大一次耀斑爆发产生了相当于核武器10亿倍的巨大能量。但和此前预测的不同,此次耀斑爆发并没有产生磁暴,以及电离子释放现象。并且耀斑爆发也没有对国际宇宙空间站的宇航员产生影响。

日本国立天文台太阳观测所的研究专员矢治健太郎称“现在的太阳黑子群还处于比较小的阶段。预计黑子群衰退的时候还会引起巨大的耀斑爆发。”

 (编辑:党超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