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拖累中国高铁中标 墨总统夫妇出售豪宅公布财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0 14:58:09

中国日报网11月20日电(信莲)据美联社11月20日报道,墨西哥总统夫人的数百万美元豪宅在国内饱受争议,面对质疑,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19日宣布将公布自己所有资产的详细资料。

培尼亚表示,虽然法律没有要求必须这样做,但他还是会公开所有资产。在此之前,第一夫人安杰丽卡·里韦拉公开回应了有关豪宅的传言。“继我妻子的行动之后,我已决定将我的整个财务情况公诸于众。作为总统,相比公务员的保密权利,我更重视墨西哥人的信心。”涅托在访问米却肯州时说。但他没有透露公布财产细节的时间。

培尼亚曾公开自己的收入和拥有的房产和财产的数目,但没有公布细节。例如,他公布过自己的财产中有部分来自别人的“捐赠”,但并未说明是在何种情形下以及谁是捐赠者。

涅托讲话前数小时,总统发言人爱德华多·桑切斯曾坚称在豪宅上无利益冲突。他说,第一夫人并非公务员,因此无权签署政府合同,与豪宅相关的公司只是4000多个获得政府合同的公司其中之一。“这样一种利益冲突并不存在。”桑切斯说。

但此说并未平息质疑。“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这都将是巨大的丑闻”,政治学家席尔瓦·埃尔索格·马克斯(Jesus Silva-Herzog Marquez)说,他质疑豪宅是Grupo Higa公司送出的“礼物”。

本月初,新闻网站记者卡门·阿里斯特吉曝料称,墨西哥总统拥有一套私宅,登记在Grupo HIGA公司的子公司名下,而该公司曾接过公共工程合同。后来,墨西哥政府称该私宅事实上属于里韦拉。面对批评,里韦拉18日晚些时候宣布打算出售该争议私宅澄清流言。她说,这起私宅已经成为批评人士攻击其丈夫的“借口”。“我在此捍卫我的家庭和我丈夫的清白。”

里维拉18日晚在个人网站发布的视频中说,她2010年结束25年的演艺生涯后,获得了来自Televisa电视台的薪酬,其中就包括一套房子。此外,她还决定购买邻近的一处房产,并与地产中介签署了5400万比索(约400万美元)的合约,该合约为期8年,年利率为9%。目前为止她已经支付了约30%的款项。

“我没有什么好隐瞒的。”里韦拉说。她说除了房子外,Televisa还给了她超过8860万比索(超过650万美元)。里韦拉也坦承自己同豪宅的建筑商胡安•阿曼多•伊诺霍萨(Juan Armando Hinojosa)的交情不错。

出售此豪宅的就是Grupo Higa。培尼亚还是墨西哥州州长时,该公司曾获得一项基础设施合同。培尼亚2012年12月担任墨西哥总统。不久前,该公司获得政府合同,与中国铁建及南铁共同承包墨西哥高铁。就在豪宅曝光几天后,培尼亚单方面取消了合约,并宣布将重新竞标,一时间质疑声重重。不过,墨西哥政府称两者并无关联,高铁合约取消是因为招标过程需要更大的透明度。

传言称,Grupo Higa多次获得政府合同。不过桑切斯表示,Grupo Higa只获得过两次墨西哥政府合同,总共价值4.3亿比索(约合3160万美元),包括修建新总统飞机库,这个数额只占到培尼亚任期内基础设施工程总额1840亿比索(约135亿美元)的不到百分之一。

豪宅事件只是培尼亚面临的诸多困难之一。此前,警方和当地政要勾结贩毒团伙在格雷罗州屠杀43名大学生也让培尼亚招致大量批评。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