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安倍经济学结果难料 日本必须放手一搏

来源:中新网
2014-11-19 09:30:29

英国《金融时报》19日刊登了社评,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如果想重振日本经济,必须放手一搏。2012年末安倍晋三重掌日本大权,这得益于他在竞选中承诺要重振长期停滞的国内经济。两年过去了,这位日本首相雄心勃勃的经济政策组合拳—经常被称作“安倍经济学”—仍然结果难料。

评论称,日本经济不但没有复苏,还不祥地滑向了倒退。2014年夏季国内生产总值的大幅下降,被归咎为一次性因素—最主要的是4月提高消费税。但在近日,人们对于倒退只是暂时现象的希望破灭了。数据显示,三季度日本经济年率再度萎缩2.2%。这意味着日本又回到了衰退中,这是自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以来的第四次衰退。

评论指出,安倍的计划始终是雄心勃勃的,寄望于被称做“三支箭”的一系列经济刺激举措。第一支箭,是他上任几周内推出的财政扩张措施。第二支箭是货币刺激,旨在使日本摆脱通缩螺旋。两周前,货币刺激加码,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宣布将扩大央行购买政府债券的规模。

第三支箭要缓慢得多。这是一揽子结构性改革措施,主要目的是活跃劳动力市场,提高低迷的增长率。往好里讲,这方面的进展一直很缓慢。

眼下谈论安倍经济学已然失败还为时尚早。一些迹象显示,日本的通缩心态暂时有所减轻。居民消费和企业利润都小幅上升,这表明长期以来的价格跌势可能走到终点。GDP的下滑也不像当初看起来的那么糟糕,其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企业存货的意外减少。如果企业库存维持稳定的话,经济本来可以小幅增长的。

尽管如此,安倍面临的任务丝毫没有变得更容易。金融市场—随时对政治缺陷保持警觉—正在密切留意一切虚弱迹象。投资者心里有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年底前安倍必须决定,是否落实第二轮提高消费税的计划,将税率提高至10%。如果说之前有理由使用这一政策来巩固日本仍处于糟糕状态的公共财政,那么从第一轮加税的效果看,那个理由肯定已经不成立了。日本经济仍太虚弱,也太过依赖消费者恢复冒险的动物精神。

第二个问题是安倍是否提前举行选举。东京方面有消息称,这位日本首相想这么做,因为有机会利用反对派的一盘散沙状态。如果在选举中取得成功,就会有更多时间来实施安倍经济学,但假如不能取得决定性的结果,就可能使整场实验面临不必要的危险。

最后一个问题关系到安倍的第三支箭—他还没有坚定地从箭袋里抽出这支箭。看来他不太可能把结构性改革作为竞选的核心纲领。但现实是,只有继续推进这一任务,日本经济才有可能实现可持续增长。安倍不应寻求短期的选举优势,而应利用自身影响力,推动那些提高劳动力市场灵活性、缩小正式工和零时工之间差距的政策。

评论最后称,这位使自己推行的大胆政策冠上个人名字的首相如今绝不能分心。因为根本没有B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