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安倍解散众议院是为继续掌权做铺垫

来源:国际在线
2014-11-19 09:09:06

韩媒:安倍解散众议院是为继续掌权做铺垫

日本首相安倍(资料图)

国际在线专稿:据YTN韩联社新闻台11月18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在18日召开记者会,宣布解散众议院并在年内进行总选举。韩媒分析,安倍将借解散国会之机推迟增长消费税,并以此为自己在选举中赢得选票做铺垫。

报道说,安倍将在18日晚的记者会上发表推迟原定于明年10月实施的上调10%消费税的决定,并且,为了问信于民而解散众议院并提前进行大选。预计日本众议院最早将于19日解散,并于12月14日进行大选投票。

韩联社分析,安倍的决定跟昨日公开的的日本第三季度GDP数值有很大关系,日本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实际较上一季度下降0.4%,没有达到上升0.5%的预期目标,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曾经表明将在看到第三季度GDP后再决定是否上调消费税的安倍,最终确定了延期增税的方针。但延期增税需要修改法律,于是安倍才主张解散众议院并提前进行大选。

韩国有观点认为,现在安倍政权支持率仅有40%,为防止支持率继续下跌,并趁在野党还未做好准备之机做出解散国会和推迟增税的决定,都是安倍为自己选举胜利所做的政治铺垫。有分析认为,如果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在此次大选中获胜,那么安倍在2018年的首相大选中将有可能获得连任,所以,安倍解散众议院可以说是一种缜密的政治算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