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重道远的G20

作者:冯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8 09:33:57

中国日报网11月18日电(冯杰)近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在澳大利亚海港城市布里斯班举行,目前,G20峰会是世界上主要发达和发展中经济体相对平等地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协调宏观经济决策的机制,引领着全球经济的发展方向。

今年可以说中国是备受瞩目,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不久前表示,G20已收到来自各成员的1000多条改革措施建议,其中15%是由中国贡献的。我国作为G20创始国之一,不仅在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之间发挥着重要的桥梁作用,同时也在全球治理中扮演着“负责任国家”的角色,在防范经济危机,保障能源安全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起着关键作用。我国虽然一直在G20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但是,G20也是不容乐观啊!

二十国集团涵盖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二、经济总量的90%,贸易总量的80%。此次峰会在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增加,地缘政治和埃博拉疫情等热点问题带来负面外溢效应,世界经济面临新的复杂因素的大背景下举行,在这样的背景下,参加峰会的G20领导人还需要拿出更大的勇气和智慧,去直面分歧和困难,克服障碍,以此来推动成员的各项改革,保证经济得平稳安全增长。

首先,由于二十国集团具有的性质决定了会议的进程和成果往往会有所欠缺,这种性质就是非正式性。非正式性是G20机制的性质,这就决定了G20在秘书处建设、议题建设、机制架构、与非成员国关系等方面必须采取与“非正式性”相配套的措施,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G20,而且也存在人们所担心的G20议题过于广泛容易导致峰会不能集中突破取得成果,G20要不要缩小议题范围,集中讨论几个核心问题,如金融、贸易等,所以,解决非正式性的问题是今后G20能否更多的为世界经济服务所要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

其次,当下国际形势的变动,对于此次会议的进行也是一种挑战。比如在此次会议中出现的俄罗斯总统普京提前离会的消息,虽然普京本人并未表示对会议的不满,各方媒体关于普京总统受冷遇的消息也无可考证,但是,正所谓无风不起浪,其中或许有一些情况不为外界所知。而且近年来,在G20的成员经济体中,很多都存在比较激烈的矛盾,如中日钓鱼岛问题,同时也牵扯到了中美关系,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致使世界局势有暗流涌动的趋势。这一系列事件都表明了,G20中存在矛盾的国家可能无法达成一致协议。这种可能的出现,最终或令G20成为第二个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所以,国际矛盾的调节和解决应当成为G20发展道路上的一项重要内容。

G20存在的矛盾,争议和问题我们要看到,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G20的积极向前的一面,此次G20会议,在某些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G20成员在反腐问题达成部分共识,在拒腐败分子入境,追逃追赃方面也有所突破,此次会议的三大目标——推增长,促改革,防风险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总而言之,G20用中国的一句老话说就是:任重道远。而且我们相信,在2016年,我国作为主办国的时候,G20将会更加完善,更加有利于推动世界经济的繁荣和发展。

(编辑:刘宇)

任重道远的G20

点击进入专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