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龄女性盗窃犯罪率偏高 原因包括没有依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1-17 14:41:58

日本高龄女性盗窃犯罪率偏高 原因包括没有依靠

不同性别、各年龄段的盗窃再犯率(日经中文网)。

中新网11月17日电 据日本《经济新闻》17日报道,日本日前发布的《2014年版犯罪白皮书》称,日本65岁以上高龄女性的盗窃再犯率在分性别的各个年龄段中最高。

据白皮书统计,2013年的普通刑事犯约为26.2万人,其中再犯者约为12.3万人,再犯率高达46.7%。再犯率从1997年开始持续上升,每年都创出历史新高。

除此之外,白皮书对2011年6月因盗窃而被判有罪的日本全国的2421人进行了跟踪调查。针对没有前科,在店铺等处盗窃商品的546名盗窃犯,调查了2年之后的再犯率,结果为24.9%。

比率最高的是65岁以上女性,达到37.5%。另一方面,65岁以上男性为14.3%,在分性别的各个年龄段中比率最低;40多岁为31.8%,在男性中比率最高。

分析盗窃的原因发现,对于高龄女性来说,“近亲属患病和去世”为26.5%,“与家人疏远、没有依靠”为20.6%。另外,“与配偶等发生纷争”与“收入减少”并列,达到14.7%。

在女性中,各个年龄盗窃多因家庭内部纠纷。对于男性来说,“懒惰”和“就业困难”等因素较为突出。

发表白皮书的日本法务省法务综合研究所称,“可以看出老人的孤独感和寂寞对犯罪行为产生了影响”。在此基础上指出,“错误认为盗窃是轻微犯罪的人很多”。日本法务省指出,防止整体再犯率偏高“需要加强社会支持,防止再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