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现高致病禽流感病毒 欧盟采取紧急措施

作者:爱新闻 郑佳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7 14:30:52

荷兰现高致病禽流感病毒 欧盟采取紧急措施
 
检测到H5N8型病毒后,荷兰中部一家养鸡场的15万只鸡被扑杀。图片来源:欧洲图片社)

中国日报网11月17日电(爱新闻 郑佳琦)据英国《卫报》17日报道,荷兰当局表示,当地时间周日,他们在荷兰中部的一家养鸡场发现了一种高度传染的禽流感病毒,并着手扑杀了15万只鸡。

H5N8型病毒并未在人类身上检测到,但韩国病毒的爆发意味着必须屠杀上百万的家禽以控制病毒。尽管欧洲的首例病毒在11月初发现于德国的一家农场,但中国和日本也被报道存在相同案例。

荷兰对家禽产品的运输实行了72小时禁令,包括了全国家禽养殖场中鸟类,鸡蛋,粪便和已用稻草的来回进出。荷兰是全球领先的蛋类出口国。

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 表示,预计周一将采取紧急性临时保护措施来控制病毒爆发,包括颁布一项禁止从受传染地区向欧盟(EU)和第三国家出售家禽产品的禁令。

尽管在697家农场中有多少为出口商还是未知,但在他们中间,荷兰的家禽农场每年出口超过60亿个鸡蛋。荷兰拉博银行(Rabobank)公布的数据表明,德国为最大的出口目的地,占出口总额的75%。

荷兰也是领先的家禽出口国。农业检测员开始扑杀赫肯多普村养鸡场的15万只鸡,并在荷兰全国内禁止家禽运输。

H5N8型禽流感病毒在亚洲造成广泛破坏,之后在11月4日,德国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Mecklenburg-Vorpommern )东北部的一家农场被报道发现H5N8型禽流感病毒。

荷兰经济部发言人扬·梵·迪蓬( Jan van Diepen)表示:“对于鸟类,这是一种高致病性病毒,对于人类却不存在危险。只有在与鸟类非常亲密接触的情况下才会传染。”另一位发言人称,赫肯多普村的农民贩售鸡蛋而不是家禽。

农场主皮特·怀特伯格(Piet Wiltenburg)称,农场的产品主要在荷兰销售,也有一些出口德国,农产品绝对没有出错。

今年三月,荷兰东部格尔德兰省(Gelderland)的一家农场发现禽流感后,大约有1万只鸡被扑杀。但根据世界动物卫生组织( World Organisation for Animal Health)的数据,荷兰在过去的10年内并没有任何高度传染性H5或H7型禽流感病毒的先例。

欧洲和亚洲疫情的爆发已经感染人类,加剧了对禽流感疫情的担忧。在出现疫情的养鸡场周围10公里范围内,对16家农场实施为期30天的运输禁令。这些农场还将对访客加强安全措施并接受防止禽流感的定期检查。

对其它国家而言,委员会禁止从荷兰当局认定的受害地区销售家禽产品的决定,是应对禽流感疫情案例中的一个标准过程。

九月,俄罗斯报道了第一例H5N1型病毒,是近两年内又一危险病毒。

(编辑:高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