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外国人在中国的甜蜜生活不会长久了

来源:环球网
2014-11-17 14:22:06

新加坡《海峡时报》11月16日文章 原题:外国人在中国的甜蜜生活不会长久 在北京,你几乎可以雇人为你做一切事情。

外国人各种各样的需求构成了“阿姨”们存在的基础,她们帮你拖地、洗碗,一些工作认真负责的阿姨会帮你收拾衣橱、换灯泡,还有一些顶级的阿姨会帮助照看宠物和孩子。此外,有快递员为你送食物送水,你的网购物品48小时之内便会送到。

“散落在这片星河中”的是大量不掌握特殊技能或只掌握少量工作技能的人们,正是他们的存在,才让在中国的外国人生活得如此自在。

这是中国发展过程中一段令人备感愉悦的时光,处于上升阶段的国际大都市的宜居性与呈下降趋势的生活成本相互交织。而生活在这一幸运时光中的外国人的危险在于将当地人视作工具、附属品,并自视高人一等。

但随着中国自信心越来越强大,外界愈发感觉,我们需要他们其实多于他们需要我们。情况已经发生改变。就在几个月前,中国相关政府机构突然提高了外国人在中国教授英语的门槛。此类高门槛正在蔓延至其他行业和领域。(作者瑞秋·张  王晓雄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