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谋划重整全球能源市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5 17:00:17

中国日报网11月15日电,据法新社11月15日报道,G20峰会将达成建立新能源机构的计划,以此抵抗一些国家将石油和天然气供应作为外交手段的行为,这将重整全球能源市场。

能源安全对许多国家来说是一个重要问题。而对于实现G20峰会上提出的在未来五年内经济增长2%的目标而言,石油市场的长期稳定至关紧要。

澳大利亚媒体称,确保石油市场开放的关键是建立一个新的全球机构,为经济增长和能源安全提供更强有力的保证。据悉在本周末的布里斯班(Brisbane)会议上,并不会正式建立这个机构,但会商定该机构的运行准则。

如果提议获得通过,布里斯班会议将规定该机构管理各成员国的准则,而且该机构将凌驾于石油输出国组织(Organization of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和国际能源署(the 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之上。

由于石油价格跌破每桶80美元,同时自6月以来,全球油价下跌30%,因此能源问题成为本次G20峰会的关键内容之一。

国际能源署本周预测,由于能源需求量疲软、页岩产量增加以及产业结构深度调整,油价下滑态势可能持续至2015年。

多年来,中国一直是能源需求大国。但随着科技创新推动北美地区页岩开采,中国也逐渐进入低能源消耗发展阶段。

在本次G20峰会召开前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the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发表一项报告,“如果油价持续下跌,将会迎来油价上涨的‘大爆发’。”

但低油价使原油出口国遭受损失,如委内瑞拉(Venezuela)、伊朗(Iran)和俄罗斯(Russia),而且伊朗和俄罗斯正受西方国家制裁。

《澳大利亚人报》(The Australian)头版报道,尽管G20峰会在全球能源问题上仍有争论,但据悉石油输出国组织领导国沙特阿拉伯(Saudi Arabia)和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都表示支持这项决议。

因为对乌克兰(Ukraine)出兵,普京在G20峰会上压力颇大,而且他之前曾把天然气出口作为镇压邻国的武器。

俄罗斯天然气出口有超过一半是供给欧洲,其中15%需要经过乌克兰。

澳大利亚政府称,G20峰会将达成保证能源供应安全的决议,这将防止能源禁运行为并保证能源价格公开。决议还将包括能源补贴限制、确保能源效能等内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