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观察:总理的东亚合作观

作者:吴小忆 来源:人民网
2014-11-15 15:30:22

原标题:深观察:总理的东亚合作观

唯一双边会见,有个小插曲

13日,除了三个会,总理还有一场双边会见。这是印度总理莫迪主动提出的,也是莫迪担任总理后,首次和克强总理见面。

两人会见有个小插曲。原定计划是在10+1结束后、10+3开始前举行会见。但由于10+1会议时间延长,紧接着就是10+3,因此在开10+3的间歇,总理向东道主“请假”,临时离开去见莫迪。两人谈得非常愉快。

深观察:总理的东亚合作观

  总理见莫迪

你是不是要问,怎么没安排见其他国家领导人呢?答案是,总理在上个月的米兰亚欧首脑会议、刚刚结束的北京APEC会议期间,已经见过大部分与会者。

最后,说说日本吧。在内比都,总理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偶遇”一场。还原一下当时的场景。

12日晚上,在缅甸为与会国家领导人举行的晚宴上,当时克强总理正在和文莱苏丹哈桑纳尔、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站在一块交谈。这时,安倍晋三主动走到克强总理身边,与总理谈起有关中日经贸合作以及人文合作话题。总理则提出,日方遵循中日之间四个政治文件精神是实现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只有以史为鉴,才能更好地面向未来。希望双方能够相向而行,推动中日关系克服政治障碍,回到正常发展轨道。

安倍回应,日本愿意按照最近双方达成的有关四点原则共识,正视历史,基于共同利益发展日中战略互惠关系,推进两国经贸等领域合作。安倍的表态,无疑推翻了近日日本外相称,日本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关于不存在领土问题的立场没有变化的说法。

转载自《人民日报》国际部微信公众号镜鉴(jingjianpd)

(编辑:刘梦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