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国集团:为反腐败国际合作提供助力

作者:赵欣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4-11-15 11:04:53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将于11月15日至16日在澳大利亚的布里斯班举行。自举办以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在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推进国际金融机构改革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本届峰会上,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又将成为一个世人关注的重要议题。

政者,正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关系到政府公信和人心向背,是各国政府面临的共同任务。二十国集团作为全球经济治理平台,历次峰会均将反腐败工作作为重要议题之一进行讨论,并在推进反腐进程、协调反腐行动、建立反腐机制等方面取得许多合作成果。

在二十国集团的大力推动下,包括中国在内的绝大多数二十国集团成员已陆续加入《联合国反腐败公约》。该《公约》是联合国历史上第一个用于指导国际反腐败合作的法律文件,二十国集团成员的广泛参与,为国际社会预防犯罪、追缴腐败资产、提高反腐成效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二十国集团成立了反腐败工作组,制定两年一期的反腐败工作计划,指导并敦促二十国集团各成员加强反腐败合作和本国反腐败工作。二十国集团还成立了专家网络等机制,在加强成员反腐协调、拒绝为腐败分子提供避风港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二十国集团注重发挥自身与国际组织合作密切的优势,多次与相关国际组织共同举办联席会议、研讨会等,以多种形式加强人员培训、机构建设和经验交流。

展望未来,二十国集团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可以在加强国际反腐败合作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在具体工作中,一方面,要注意突出重点,加强务实合作。随着腐败犯罪日益跨国化,预防和惩治跨国腐败犯罪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任务。腐败分子的遣返、腐败资产的追缴、腐败犯罪信息的交换等,应成为二十国集团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内容,其工作成效应不断增强。

另一方面,要加强沟通交流,提高合作效果。良好机制和能力建设是提高反腐败国际合作水平的重要保障。二十国集团要积极发挥专家网络等机制的作用,共筑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使腐败分子无所遁形。同时,要丰富技术援助的内容和形式,加大对发展中国家反腐败工作的支持力度,共享预防和惩治腐败的经验。

反腐败工作归根到底是一国内政。尊重各国主权、社会制度和发展阶段差异,是二十国集团开展反腐败国际合作的前提。在此基础上,二十国集团要不断充实反腐败国际合作的内涵,敦促各国采取务实措施和切实行动,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为各国经济发展创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