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APEC,书写亚太发展新愿景

作者:吴绮敏、裴广江、赵成、焦翔 来源:人民日报
2014-11-15 10:52:12

风翻白浪花千片,雁点青天字一行。

11月11日,北京。燕山脚下,雁栖湖畔,山水相映,色彩斑斓。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举行,各成员领导人共商合作前景,共谋发展大计。

“今天,我们聚首雁栖湖,目的就是加强合作、展翅齐飞,书写亚太发展新愿景。”习近平主席的开场话语,让人们的眼前浮现出亚太梦想的壮美画卷。

雁栖湖,见证了一次亚太合作进入历史新阶段的盛会,一次进一步明确亚太发展方向、目的和举措的盛会,一次成果丰硕、载入史册的盛会。

出新出彩,亚太梦想放射光芒

11月5日至11日,北京APEC领导人会议周各项活动异彩纷呈。人们的目光依次投向高官会、部长级会议、东道主伙伴对话会、工商领导人峰会、领导人与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一步一个台阶,走向高潮,凝聚经典。

最受世界瞩目的是,自7日开始,习近平主席主持、出席的重要活动。多场高规格多边会议,20多场双边会见……人们聚精会神地解读习近平主席的演讲、讲话,迫不及待地捕捉双边会见透出的重要信息——中美、中俄、中韩、中巴、中塔……习近平主席不忘老朋友、结识新朋友,大力推进互信、包容、合作、共赢,大度表示“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异,也是伙伴”。

人们纷纷称赞习近平主席展示的大国风范、远见卓识、胸襟气魄和风度魅力,人们认真聆听习近平主席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权威解读,对亚太合作、互联互通蓝图的精辟论述。人们一致认同,为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中国提出的方案有理念、有目标、有实措,是推动亚太区域合作的关键。

思想交汇的大舞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和而不同。政商人士,面对众多需要思考和积极应对的问题与挑战,谈新思路、议新对策。寻找答案的方式并不局限在论坛的讨论上、会议的交流上,还体现在新闻中心展示台前热潮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再次产生轰动效应,6500册,多语种版本,中外人士排起长队取阅。面对一时供不应求的局面,工作人员不得不严格要求 “一人限取一本”。

亚太经合组织成立25年,矢志不渝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共促繁荣,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经济技术合作“两个轮子”一起转动。经历了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的洗礼,亚太经合组织成员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被寄予厚望。

在充满希望的亚太地区,需要开拓更多的合作领域、塑造更开放的合作格局。早在北京APEC领导人会议周之初,中国在APEC首倡的几大概念就广受关注。人们一直希望知道诸如全球价值链、蓝色经济、互联网经济等“APEC新概念”如何落地生根,当然心中更期盼着能够早日开花结果。

最终,各方决定实施全球价值链、供应链的领域合作倡议,加大能力建设投入,帮助各成员尤其是发展中成员更好地融入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实现共同发展;开拓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互联网经济、城镇化等全新的合作领域,提出重要合作倡议。在蓝色经济、绿色经济、可持续能源、中小企业、卫生、林业、矿业、粮食安全、旅游、妇女与经济等领域取得积极成果。各方决定建立亚太经合组织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就追逃追赃、开展执法合作等达成重要共识。

北京APEC,开创性的历史盛会,出新有鸿篇,出彩有回味。

那呈现在世界眼中的水立方盛典炫彩,孰人能忘?北京奥运会奇迹之后的“再奇迹”,安能不赞?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代表13亿多热情好客的中国人民,迎接远道而来的贵宾,给全世界带来一个巨大的惊喜。美国总统奥巴马赞叹道,水立方的文艺演出和焰火表演是他看过的最精彩的,完美拉开了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序幕。

更加光芒四射的,是那飞越大洋的理想之光。

“我们有责任为本地区人民创造和实现亚太梦想。这个梦想,就是坚持亚太大家庭精神和命运共同体意识,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共同致力于亚太繁荣进步;就是继续引领世界发展大势,为人类福祉作出更大贡献;就是让经济更有活力,贸易更加自由,投资更加便利,道路更加通畅,人与人交往更加密切;就是让人民过上更加安宁富足的生活,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习近平主席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描述的亚太梦想蓝图,瞬间传遍世界。

这是中国智慧的光彩,大时代大格局的开篇。

载入史册,亚太自贸区进程启航

“我们决定启动和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批准《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路线图》。” 当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宣布这一重大成果时,相信很多人的内心都涌起新的向往。

北京APEC正式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是国际社会一直期待的一大突破。这是朝着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方向迈出的实质性一步,是各成员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信心和决心所在。

这是载入史册的信心和决心。2006年首次提出亚太自贸区概念,2010年领导人宣言确认将以切实行动推动自贸区建设,2014年亚太自贸区进程正式启航。多年的夙愿,承载着28亿亚太人民的殷切期望——把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使太平洋两岸的经济体广泛受益,为亚太经济增长和各成员共同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近年来,区域自由贸易安排数量快速增长,这在一定程度上分散了各成员参与APEC合作的精力和向心力,也使亚太经济合作格局趋于复杂。北京APEC会议开始前,西方一些媒体有关亚太自贸区的报道还有怀疑论调。

历史总是要向前发展的。习近平主席阐述的坚定不移推动亚太自贸区进程启动的主张,赢得APEC各成员领导人积极响应。

俄罗斯总统普京高度评价APEC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的路线图,认为这种安排有助于整合亚太地区各种一体化倡议。

“如果区域内各种贸易自由化努力是支流,那么亚太自贸区就可以比喻为大江。”韩国总统朴槿惠说,为营造亚太地区新的增长势头,保持区域贸易和投资自由化是最有效的方案。

各成员领导人支持,亚太地区人民欢欣鼓舞。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国际问题专家卡维·钟吉塔翁由衷地说:“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这是北京APEC会议的最大亮点。”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历史还将记住北京APEC的一个里程碑式文件——《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2015—2025)》。各成员决心在2025年前实现加强硬件、软件和人员交流互联互通的远景目标,并完成共同确立的具体倡议和指标。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有助于开拓亚太经济增长新源泉,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复合型亚太互联互通网络,为实现亚太长远发展夯实互联互通的基础。

“实现亚太全方位互联互通,就是要让脚下之路、规则之路、心灵之路联通太平洋两岸的全体成员,打通融资贵、融资难的瓶颈,就是要加强公私伙伴关系建设,实现联动式发展。”习近平主席的精辟解读,联通着亚太地区人民心中的热望。

北京APEC,再添壮阔一页。

影响深远,为亚太地区未来发展夯实基础

北京APEC,一个新的历史起点。

“我深信,今天的讨论是很有意义的。当我们回顾雁栖湖会议这段历史时,可以自豪地说:我们做了应该做的事。”习近平主席的话语将人们的视线引向未来。

亚太经济一体化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这是全球和区域经济合作蓬勃发展、迫切需要持续创新合作路径的时代,APEC各成员亟须在后危机时期寻求新的增长点和增长动力。只有加倍努力,破解瓶颈,加强互联互通与基础设施建设,才能满足实现增长的需要。中国社科院亚太所所长李向阳认为,无论发达成员还是发展中成员,走出国际金融危机阴影的根本出路,最终都落到创新上。而对整个区域来说,要进入新一轮的增长周期,也面临着寻找新的可持续发展道路问题。

明天,亚太将担负怎样的使命?是继续引领世界、创造未来,还是放慢脚步、被人赶超?

北京APEC,给出自己的答案。

翻开《北京纲领:构建融合、创新、互联的亚太——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宣言》和《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亚太经合组织成立25周年声明》这两份成果文件,展开即将实施的《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北京路线图》、《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全球价值链发展合作战略蓝图》、《亚太经合组织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共识》、《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2015—2025)》,人们清晰地看到亚太地区经济合作的发展方向、目标、举措。

“值此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之重要历史时刻,我们决心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打造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巩固亚太地区全球增长引擎地位,开创亚太未来合作新局面,实现亚太地区共同繁荣。”

习近平主席的郑重宣示、描绘的前景,举世瞩目,令人向往。

基础越坚实,影响越深远。透视北京APEC会议的成果,人们最突出的感受就是为建设充满活力、发展繁荣的亚太地区夯实了基础。

联合国副秘书长兼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执行秘书沙姆沙德·阿赫塔尔对在互联互通方面迈出一大步评价很高。他认为,在亚洲经济体中,基础设施建设的强化和升级对于打造互联互通不可或缺。APEC与其他组织在加强机构和人员间互联互通方面都能发挥关键作用。

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认为,北京APEC确定实施互联互通“软建设”蓝图是一个突出贡献,亚太地区的互联互通建设将能由此形成一个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宏观设计,让亚太地区经济继续保持世界经济发展引擎的作用。

承前启后开新局,北京APEC影响力非同寻常。

在一个历史性时刻,做出历史性决定,肩负历史性担当,规划历史性蓝图,取得历史性收获。因为这次会议,亚太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前景更加明朗,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各国的民众将从中受益。

共同构建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为亚太地区和世界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面向未来,北京APEC发出响亮的声音。

中国智慧,推动亚太区域一体化向前发展

“这是中国的时刻!”

当APEC各成员领导人汇聚雁栖湖畔,以热情融化了秋冬之交的微寒,国际社会将目光锁定中国。

时隔13年,APEC主场重回中国,中国角色、中国作用今非昔比。

中国经济实力更加强大——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由2001年的1.3万亿美元攀升到2013年的9万亿美元。

中国对亚太地区的意义更加突出——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中国对亚洲经济增长贡献率已超过50%,中国经济每增长1个百分点,就将拉动亚洲经济增长0.3个百分点。

“随着综合国力上升,中国有能力、有意愿向亚太和全球提供更多公共产品,特别是为促进区域合作深入发展提出新倡议新设想。”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给人们带来新的向往。

中国智慧,寓于谋亚太发展的深远构想——

深入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打造有利于长远发展的开放格局,大力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

全力推动改革创新,挖掘新的增长点和驱动力,通过结构调整释放内生动力;

让脚下之路、规则之路、心灵之路联通太平洋两岸全体成员……

中国智慧,化为惠及亚太各方的实在行动——

今年全年,APEC所有成员共提出超过100项合作倡议,其中一半的倡议是中国提出来的,涉及区域经济一体化、经济创新发展与改革、互联互通等各个领域;

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产业合作等有关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

捐款1000万美元,用于支持APEC机制和能力建设;

未来3年,为APEC发展中成员提供1500个培训名额,用于贸易和投资等领域能力建设项目……

中国的付出和投入,值吗?也许有人会问。

当然值。因为直接和间接的经验都告诉我们: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只有亚太及世界各经济体都发展了,中国的发展才有更广阔的市场、更丰富的资源、更持久的动力。

“中国不仅是一个大经济体,而且正被视为APEC成员中的重要领导者,和一个开始为全球提供解决方案的国家”……

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习近平主席在北京APEC会议上展现的远见卓识和政治智慧让人们再次真切感受到,中国正承担起大国责任和时代担当,努力把自身机遇与世界机遇相互转化,全力以赴为亚太梦想传递信心,注入正能量。

如今的雁栖湖岛上,留下了一片郁郁葱葱的松林——“亚太伙伴林”。最引人注目的是代表APEC各成员的21株白皮松,习近平主席同各成员领导人或代表一道为纪念APEC成立25周年而亲自栽种。那是中国特有树种,抗旱耐寒,生命力旺盛。那是北京APEC的祈愿:加强合作,展翅高飞,书写亚太发展新愿景。

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引领世界经济的雁阵,飞向更加蔚蓝而辽阔的天空。北京雁栖湖,一个出新出彩、载入史册、影响深远的崭新起点。

(本报北京APEC会议报道组 执笔:吴绮敏、裴广江、赵成、焦翔)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