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男子自焚反集体自卫权 留遗书抗议安倍修宪

来源:京华时报
2014-11-13 06:46:28

一名日本男子11日晚在东京市中心一座公园内自焚。日本广播协会说,这名男子此举明显是为抗议日本政府今年7月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决议。

路透社12日报道,11日晚,有人报警,日比谷公园内有一名男子自焚,警方赶到现场后把他送至医院。这名男子最终不治。

日本广播协会报道,公园监视录像画面显示,男子自焚前留有遗书,就摆放在他旁边。这封遗书写给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国会参众两院,内容是抗议安倍内阁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

按日本新闻网的说法,自焚男子还在遗书中表示反对美军驻冲绳普天间基地搬迁至名护市边野古海岸。他自焚前在身边架设摄像机,录下自焚过程。

警方未能证实上述媒体报道,也没有透露自焚男子的身份。

事发地日比谷公园距离日本政府和国会所在地不远。

安倍内阁决定解禁集体自卫权在日本国内饱受批评和争议。共同社多次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至少近半日本民众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