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贪专家林喆: APEC打造“追逃天网”

作者:爱新闻 小温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2 17:13:39

中国日报网11月13日电 英文《中国日报》11月12日刊登中央党校反贪腐专家林喆的评论文章,全文摘编如下:

区域之间通过合作联合反腐,大大加快了中国的反腐败进程。

11月11日下午,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落下帷幕,习近平致闭幕词。会议通过的《北京反腐败宣言》(the Beijing Anti-Corruption Declaration),大力推动亚太反腐败合作,建立亚太经合组织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就追逃、追赃开展执法合作等达成重要共识。

在11月7日和8日举行的APEC第二十六届部长级会议上通过的《北京反腐败宣言》,在闭幕词中再次被提及,这充分反映出中国为反腐行动所作出的努力。官方也肯定了不久前“猎狐2014”(Fox Hunt 2014)行动所取得的初步成功,这一行动旨在遣返贪污官员以及将其非法财产转移至海外的贪官家属。

很多腐败官员潜逃至欧洲藏身,但更多的则选择逃往亚太国家,尤其是华人聚居较多的加拿大、澳大利亚和美国。然而,这些“老狐狸”之所以能够侥幸逃脱,并不是因为他们自身的狡猾,而在于中国与这些国家还没有签署正式的引渡协议。由于司法体系的不同,中国和许多发达国家还没有签署引渡协议。已经同中方签署协议的国家中并不包括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这三个潜逃官员数量最多的国家。

《宣言》的发表有望结束这种局面。而当务之急是各国不能做贪污犯的“保护伞”,并且应积极倡导通过引渡、司法协助、追回腐败所得等手段来打击腐败势力。

这标志着中国加快了引渡协议的谈判进程,更为重要的是,《宣言》为中国的“猎狐”行动开辟了一条新道路,甚至在没有引渡协议的情况下,仍然可以通过签署国的司法协助来实施。

进一步来说,《宣言》规定,签署国应该共享数据和信息。贪官们选择在罪行已经掩盖不住的情况下出逃,到时尽管司法人员能够拿出足够的证据,但他们已经身在海外了。《宣言》的出台打破了这种僵局,实现了各国之间关于腐败官员及其非法所得跨境活动的相关信息共享,最大限度打击腐败。换句话说,这群“狐狸”的逃遁计划宣告破产。

还有一些其他措施,像成立APEC反腐败与执法机构以及通过建立反腐败多边网络加强国际合作,都将为追捕亚太地区的贪官打造出一张天网。

这张“天网”旨在提高法律权威,加大打击力度,这也恰恰反映了中方在持续反贪进程中为实现“把权力关进法律的牢笼里”的目标所做出的不懈努力。

除了帮助中国的反贪事业,《宣言》也期待进一步实现地区经济的繁荣。贸易、投资、服务行业互助是APEC会议一贯的主题,但是建设亚太地区开放市场这一目标,由于国家间不同的市场准入标准以及贪腐的高昂代价等原因,还任重而道远。

在反腐方面的铁头行动不仅将净化市场环境,还将提升企业家们在亚太地区的创业信心,并促进投资及贸易。除此之外,企业也有义务防止贪污资产流入企业内部,因为《宣言》规定签署国应返还被证明是非法的收益。

另一点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第一个由中国主导起草的国际性反腐败宣言。腐败是全球共同面对的难题。通过成功牵头反腐败国际合作,中国已经向世界展示了其在多边外交中占据一席之地的坚定决心。

全球化管理需要各国共同参与,但中国肩负着更重的使命,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而联合反腐就是其迈出的重要一步。

合作是2014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关键词。《北京反腐败宣言》则是国际合作的一个范例。我们都期望它能够落到实处。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