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就控制碳排放达成一致意见 回应发展中国家质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2 13:20:37

中国日报网11月12日电,北京时间12日中美就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达成一致意见,两国均承诺采取大步伐动作抑制碳排放,为明年召开的气候大会注入了新的动力。奥巴马表示将加快动作缓解污染,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则同意确定未来排放总量。

中美是世界上碳排放量最大的两个国家,而奥巴马出席APEC峰会的最后一天两国同时宣布减排计划,这表明两国在处理类似问题上希望采取共同立场,这也给其他不愿意减排的发展中国家以表率作用。然而两国的减排计划的可行性仍不明朗,而奥巴马的豪言壮语肯定会遭受国会共和党的严厉阻击。

美国同意在2025年之前将2005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26至28%,相比于奥巴马上任早期提出的到2020年前减少17个百分点,该计划提高了不少。

中国则没有为具体减排设定数额,但习近平主席表示2030年中国碳排放有望达到峰值,并将于2030年将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中的比重提升到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