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毙拉登者首次公开亮相:行动前已抱必死之心

作者:李志豪 张秀晨 张洁清 来源:法制晚报
2014-11-12 13:08:58

三大疑点

到底谁射出致命一枪?

报道称,现年38岁的奥尼尔于2011年5月1日深夜,与其他22名海豹突击队第六分队的队友一起乘“黑鹰”直升机降落在巴基斯坦北部小镇阿伯塔巴德,即“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的藏身地。

此时,距离那场震惊世界的纽约“9·11”被袭已经近10年。奥尼尔称,他近距离朝本·拉登的前额连开三枪,使其毙命。

按照《华盛顿邮报》的报道,这立即引起了海豹突击队队员们的争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当时第一批冲进本·拉登屋内的共有3人,分别是“先头侦察兵”(后被称为“关键先生”)、“射手”,以及《艰难一日》的作者马特·比索内特。

比索内特在书里说,是“关键先生”开了足以对本·拉登致命的一枪,自己只不过是对已经奄奄一息的恐怖大亨补了几枪。

“关键先生”何时现身?

CNN援引消息人士的话也称,是“关键先生”首先从楼梯跑到房屋顶层,并在本·拉登从卧室门口伸出脑袋时立即开枪,使其性命垂危。

6日,英国《每日邮报》曾抢在福克斯新闻频道前,采访到罗布·奥尼尔的父亲汤姆·奥尼尔,这也是外媒首次对“射手”做公开报道。

如果不是奥尼尔造成致命伤,行动第三人,即“关键先生”到底是谁?

包括CNN在内的多篇报道,以及比索内特都曾提到过“关键先生”。CNN援引海豹突击队多名现任队员和前任队员的话报道,“关键先生”在开枪后冒着生命危险控制房间中另两名女性,实属英勇,但他即使“到100万年以后”也不会公开讲述自己在行动中扮演的角色。因为这次突袭行动属于团队努力,探究某一个人的功劳毫无意义。

但是,即使如同上文所说,奥尼尔和比索内特不管谁开了致命的一枪,都已经被大众知晓,但是关键人物是否真在其中,今日的纪录片中或许能够解答众疑。

拉登把妻子做挡箭牌?

  时任白宫国土安全及反恐事务顾问的约翰·布伦南曾说,现场唯一被击毙的女性是本·拉登的妻子,她的位置显示出她被当作盾牌,只是不知是本·拉登还是他儿子推她出来,或是她自己站出来的。但时任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则表示,与拉登同一个房间的妻子被击中腿部,并没有死。

按照奥尼尔的说法,他们展开突袭时,本·拉登将他的双手放在他最年轻妻子的肩上,并“将她向前推”,不远处是一支AK—47突击步枪。

当然,另有一种说法是拉登妻子主动保护起了自己的丈夫。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委员会方面曾说,当晚,本·拉登正与其最年轻的妻子阿玛尔同床共眠,两人第一次听见门外的异响时,还以为是暴风雨就要来了。

阿玛尔准备起床开灯,但这时拉登大喊一声“不要”,他很快意识到门外的并不是暴风雨而是准备来抓他的美军士兵。

随后,拉登及其家人听见屋外有人正在慢慢靠近,从上到下把他们团团围住。“阿玛尔看见一个美军士兵出现在卧室外,拿枪指着拉登,于是,她向那名士兵跑去,想要保护拉登。士兵大喊‘不要’,随后开枪击中了阿玛尔的左腿。之后,阿玛尔就看见拉登倒在地上、头部流出黏稠的血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