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小龄童英国演讲:抵制恶搞中国经典名著现象

来源:中国日报
2014-11-11 23:40:26

六小龄童英国演讲:抵制恶搞中国经典名著现象
 
中国著名表演艺术家六小龄童(资料图)

中国日报伦敦11月11日(实习记者 张可欣)近日,中国著名表演艺术家六小龄童,《西游记》中孙悟空的扮演者章金莱来到英国,在伦敦大学亚非学院进行“传播西游文化,弘扬玄奘精神”的讲座。这是章金莱第一次来英国大学进行讲演,也是他对大学生们进行的第277场讲座。近几年来,章金莱作为猴王世家章氏家族的传承人一直致力于将西游记文化以及美猴王形象推广于全世界。同时,章老师也一直致力于呼吁国人,尤其是一些当代大学生们要抵制一些社会及网络上为盈利而恶搞、戏说亵渎中国传统经典名著的现象。

章金莱老师表示:《西游记》的艺术形式可以是百花齐放的,无论是连环画,皮影还是戏曲京剧,只要不是恶搞,多样的形式都可以接受,但《西游记》的精髓是不能改变的。章老师还提出,虽然《西游记》中并非全部内容都是精华,但我们应该去粗取精,弘扬其中的真善美,同时也要抨击一些市场上亵渎名著作品的假丑恶,戏说不等于胡说。他说:“我们应该去弘扬《西游记》中的正能量,学习孙悟空拼搏进取、不屈不挠、永不言败战胜困难的猴王精神,学习他对于师傅知恩图报,履行自己承诺的精神,而不是专注于一些戏说恶搞,篡改名著的作品。”

章老师还谈到不少非常振奋人心的《西游记》感悟,《西游记》的精神是和每个人生活息息相关的,每一个人在生活中也都应该学习西游记中孙悟空“苦练七十二变,笑对八十一难”的理念要“总结过去、正视现在、设计未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需要正能量和正确的表现形式去传播。

此外,在中国传统文化如何在西方传播的问题上,章金莱老师认为,无论中国的文化作品要如何在国外传播首先都要基于有一个好的故事,好的内容。而且,文化作品的海外传播也要建立中外对于彼此文化更深入的一个了解之上,西方人对于《西游记》的故事很多都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认为孙悟空只是一个猴子王的化身,其实这是不准确的,孙悟空应该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一个精髓,是一种中华民族积极向上,拼搏进取的精神形象,所以只有植根对彼此文化的了解才能更好推动文化作品的传播,西游记的题材非常丰富,孙悟空的表演也是多样的,所以也希望一些国外的传播中华文化的机构更多能够让希望让了解《西游记》、了解美猴王。

章金莱还表示,希望孙悟空可以成为2022年冬奥会的吉祥物,让孙悟空的形象走向世界。

(编辑:小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