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变成引领者”——境外记者眼中的北京APEC会议

作者:查文晔、赵博、倪元锦、王作葵、林如萱 来源:新华网
2014-11-10 17:17:46

新华网北京11月10日电 亚太自贸区、北京路线图、互联互通、丝路基金、亚投行……几天来,北京APEC会议正以其创新的内容和积极的议程,吸引着全球记者的目光。

在国家会议中心,来自世界各国各地区的记者均汇集于此,可为2000名记者提供服务的新闻中心这两天常常座无虚席。记者在此采访了多位境外记者,听听他们在本次会议关注什么,如何看待中国,如何看待APEC。

“我最关注中日领导人会晤。”日本东京电视台记者岩波辉说,两国关系近年来遇到一些困难,现在需要修复关系,为僵局带来转机。

“中国是亚洲最大的国家,处理好与中国的关系对日本非常重要。中日应该帮助彼此,在亚洲共同发挥积极作用。”岩波辉十分肯定地说。日本《读卖新闻》记者牧野田亨坦言,尽管中日在很多问题上都存在分歧,但是应正视分歧,通过对话磋商解决问题,这是两国对地区和世界的责任。

俄罗斯塔斯社北京分社社长安德烈·基里洛夫在北京生活了20多年,人称“中国通”的他最关心中俄两国的经济合作。“能源、交通、高科技以及金融领域的合作我都非常关心,”基里洛夫说,中国对外投资的增长与国内消费市场的扩充,无疑会为周边国家带来巨大的机会。

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东道主伙伴对话会上宣布,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合作和金融合作等与互联互通有关的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这一构想得到与会各经济体领导人和代表的欢迎与赞赏。

目前,中国与俄罗斯、东南亚都在规划进行高铁建设方面的合作。事实上,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的辐射效应不仅仅局限于周边国家,在广阔的太平洋沿岸地区,中国高铁“走出去”的吸引力正日益展现。

专程来京采访APEC会议的秘鲁《商报》记者马里奥·卡斯特罗说,他最关心中国和秘鲁可能在两洋铁路项目合作上取得的进展,这一项目是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时提出的。

“对秘鲁来说,要想富,先修路。如果两洋铁路建成,它将通过最贫穷的安第斯山区,改善当地落后的交通设施,帮助人民把矿石和农产品卖出去,从而摆脱贫困。”卡斯特罗对这一项目充满期待。

对于APEC大力推动的亚太自贸区北京路线图,记者们纷纷“点赞”。基里洛夫说,建立亚太自贸区是一项需要投入时间和努力的工作,很多问题都需要耐心与毅力。中国在推动自贸区建设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令人钦佩。

“亚太自贸区北京路线图、互联互通合作蓝图和反腐败共识,这三个纲领性文件就将引领APEC发展至少十年。”香港中评社记者林艳说,中国正从国际社会中的跟随者转变为引领者,这是此次会议为APEC留下的最深刻印记。

与此同时,记者们也不讳言,崛起的中国最需要化解外界的疑虑,赢得他人的理解。“今年APEC会议是中国主场,如何利用好这一平台,让世界更好地理解中国的政策和意图,中国如何更好理解世界其他国家的想法和担忧?”一位不愿具名的美国NBC电视记者说。

国家主席习近平9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演讲时说,我们应该通过坦诚深入沟通,增信释疑;应该秉持和而不同理念,尊重彼此对发展道路的选择;应该坚持互利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促进共同发展;应该变赢者通吃为各方共赢,共同做大亚太发展的蛋糕,共同促进亚太大繁荣。

“习主席的话很有诚意,中国和世界需要更多的理解和信任。我相信亚太地区会拥有更美好的未来。”卡斯特罗说。(采写记者:查文晔、赵博、倪元锦、王作葵、林如萱)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