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让“双十一”走向国际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0 16:31:12

跨境电商:让“双十一”走向国际化

2014年11月10日,北京,马云在APEC会场与中国日报记者在一起。

中国日报网11月10日综合 近些年,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提高,节日文化逐渐被赋予“消费节”的内涵,多年来在“洋节”文化的浸淫下,临近年底,人们都会伴随着圣诞欢歌走进商场。而如今,我们国产原创的“购物节”似乎取代了圣诞节成为年底第一大购物狂欢节,并走向国际舞台,越来越多老外也跟着中国人一块过节。这个节日曾有个略显落寞的名称“光棍节”,如今以一个更响亮的名称为人熟知——“双十一”。而它身上,更有一组崭新的标签:跨境、互联网金融、电商、海淘、阿里巴巴、马云……今年“双十一”特别之处在于,适逢北京APEC会议期间,世界各大经济体代表济济于北京,正好可以见证这一购物狂欢节的盛况。其实何止见证,中国的“双十一”购物节已变成了世界人民的狂欢,背后,则是中国电商行业的国际化。

“天猫”变身“国际猫”

10月30日,阿里巴巴公司召开“双十一”全球发布会,阿里巴巴旗下零售平台天猫宣布,今年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将拓展至全球范围,成为首个全球化的“双十一”。

2014年“双十一”,将首次集合天猫国际、淘宝海外、速卖通(阿里巴巴的在线零售交易出口平台)等海淘平台,也是阿里巴巴第一次把每年最大的购物狂欢节扩展到全球,使从2009年开始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开始成为全球消费者的盛典。

据了解,“淘宝海外”和“速卖通”两个平台,目前已覆盖了220个国家和地区,分别针对海外外籍人士和华人市场。目前,两个平台已实现对除中国内地之外的20个APEC组织成员(经济体)的全覆盖。

天猫国际首次亮相“双十一”,成为国内消费者关注的焦点。天猫国际今年2月上线试运行,目前已经拥有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荷兰、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日本、台湾、香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优质海外品牌。

尼尔森最新调查显示,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电子商务发展最快的国家,与欧美等发达国家处于全球国际电子商务的第一梯队。从2008年到2013年,中国跨境电商连续5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至2013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额已达3.1万亿元人民币。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1月4日发表题为《阿里巴巴的发展势不可挡》的文章,称阿里巴巴正走在构建国际化电商帝国的道路上,并披露数据称2014年阿里巴巴购物平台新增用户1.05亿,相当于美国三分之一的人口数量。

让挣外国钱跟买外国货一样容易

以往“海淘”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件颇有“技术含量”的事,首先你得懂英文,其次你得玩得转网上支付那一套,再则你得有一双慧眼,和一个强大的海淘信息分享渠道。

而今天,让中国人足不出户就把钱交给世界各地商家的渠道越来越多元和便利了。除了天猫国际,亚马逊中国也在10月底宣布亚马逊美国、德国、西班牙、法国、英国和意大利6个海外站点开通直邮中国的服务,亚马逊中国“海外购”服务也将在“双十一”期间开展试运营。

天猫国际方面则介绍,通过创新的“保税模式”,海外商家可提前将商品运送到国内保税仓库,线上销售完成后快速清关,由菜鸟物流(汇集了内地所有快递网络的整合)协调国内配送。物流成本有效降低之后,哪怕“双十一”不包邮的海外商品,消费者也只需承担接近国内快递的物流运费就能“海淘”,大幅降低传统方式高昂的国际物流成本。此外,今年“双十一”,消费者在天猫国际购物,可以用大家熟悉的天猫网购方式来进行。全中文界面和支付宝人民币支付,让不懂英语和没有双币信用卡的消费者也能轻松买到物美价廉的海外商品。

海淘已变得如此便捷,对于外国人来说,通过跨境电商购买中国商品也方便多了。

就像国内用户上淘宝购物一样,海外消费者登录“速卖通”和“淘宝海外”这两个海外平台,就可以自由挑选自己喜欢的物品、下单。通过当地的合作支付平台(网上银行或网购支付工具)付款,这些货品就会通过菜鸟物流从中国内地飞往海外。

据悉,“速卖通”平台则主要针对俄罗斯、巴西等新兴市场。阿里巴巴的数据显示,2013年,“速卖通”的商品数量突破1亿。在俄罗斯和不少新兴市场国家,“速卖通”已经成为当地访问量排名第一的电商网站。截至今年6月底,“速卖通”在俄罗斯的活跃用户超过400万,阿里巴巴商户每天向俄罗斯发货金额约200万美元,节假日甚至翻倍。

跨境电商需要规范:路还很长

随着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和在人们生活中的普及,一些问题也不可避免地出现在海淘网购过程中,如“想买的东西买不到”、“买来东西难退货”、“运费超过商品本身”、“转运公司掉包商品”等等,还有个别消费者反映直邮商品耗时甚至比转运还长,境内外电商市场着实需要进一步规范。

在这方面,日本的经验是值得我们借鉴的。日本政府先后制定一系列有关规范电子商务的法律法规,以加大对电子商务交易的监管力度,包括《关于电商与信息交易准则》《电商消费者合同法》《关于消费者在电商中发生纠纷的解决框架》《特定交易商相关法律》《完善跨国电商交易环境》以及《关于跨国电商交易纠纷的解决框架》等,对电商交易进行了比较系统的规范。

对电商交易中发生的不良或不法行为主要采取三种处罚方式:电子交易平台运营商对商户进行处罚,形式有警告、取消商户交易资格等;政府有关部门对电子交易平台运营商进行处罚,有警告、面谈和罚款直至关闭交易平台;对涉嫌欺瞒、诈骗等刑事犯罪行为,则由警方介入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决定是否起诉和采取刑事处罚措施。这一切都以严格的市场准入标准和身份认证为前提保障。

跨境电商,让中国的“双十一”购物节走向国际化,不过一切方兴未艾,之后的路还很长。

(编辑:刘梦阳)

延伸阅读:

当“双十一”遇上APEC:中国的邻居们如何“淘宝”?

正在中国北京召开的APEC会议上,亚太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议题备受重视,其中就包含规则制度等方面的“软联通”:让经贸更便利、物流成本更低、“亚太购”更方便……【全文

“双十一”电商开促 11月13日将成首个配送高峰

“双十一”未到,部分电商已经提前开促,北京的多个物流基地也已经开始接到大批订单……【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