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布莱尔月薪40万加高额提成帮沙特石油公司进军中国

作者:dangchaofe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0 16:06:49

传布莱尔月薪40万加高额提成帮沙特石油公司进军中国
有人猜测,布莱尔的财富约有1亿英镑。

中国日报网11月10日电(信莲) 2007年,托尼•布莱尔卸任英国首相,但他并没有失业,而是依靠为广受争议的企业和政权充当顾问累积了大量个人财富。11月10日,英国《每日邮报》网站披露了布莱尔出任政商“中间人”赚取高额佣金的独特“商业模式”。

本月9日,一份机密合约被公诸于众,引起各界关注。这份合约由托尼•布莱尔公司(以下简称“布莱尔公司”)和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沙地石油于2010年11月签订,其中写明布莱尔将亲自引荐合作方结识他在中国的联系人。

合约条款注明,布莱尔公司将帮助沙地石油公司寻找新投资的潜在来源,而布莱尔本人需帮助沙地石油公司打通中国人脉。作为报酬,布莱尔可获得每月4.1万英镑(约合39.9万元人民币)的固定薪资,假如牵线搭桥成功,他还可拿到项目总额2%的提成佣金。

除此之外,沙地石油公司还同意,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绝不会泄露布莱尔在与该公司合作过程中扮演的角色。据悉,沙地石油公司拥有王室背景,由沙特富商塔里克•奥贝德和一位沙特王子出资成立,在加纳、突尼斯、委内瑞拉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家拥有工程项目。

其实,政商“中介”并不是布莱尔的唯一营生,他还担任美国投资银行摩根大通和瑞士保险公司苏黎世国际的顾问,并游历四方进行有偿演讲。有人猜测,布莱尔的财富约有1亿英镑(约合9.72亿元人民币),还有人认为,这个数字被严重低估。

“秘密合约”事件曝光后,布莱尔公司方面立即作出回应,承认布莱尔确实从事与中国有关的商业咨询服务,但他只为沙地石油公司工作了几个月,“之所以要求对方保密,则是为了更好地在中国开展业务”。

由于布莱尔还被联合国任命为中东问题有关四方特使,有批评人士指称,忙于掘金的布莱尔无法在个人的商业利益和政治公益工作中取得平衡,引发利益冲突,“这说明他不适合出任这个职位”。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