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学者展望奥巴马访华 劝美国勿当麻烦制造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09 17:19:05

2014年APEC会议即将进入高潮阶段,为了向广大读者以及全世界更好的诠释和解读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盛会,环球网于11月初独家采访了200多名中国顶尖的专家学者,就APEC峰会、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以及随之进行的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等热点话题进行了调查。在被问及“你对此次奥巴马访华之行有何期待”以及“奥巴马和美国政府需如何推进两国关系”时,受访者给出了数目繁多的回答。专家们对奥巴马的期待五花八门,也有不少共识,其中排名第一的共识却出乎意料:别惹麻烦,就是对他最大的期待。这也反映出了中国国际问题学者群体对美国的集体“失望”。

  在本次调查中,对奥巴马访华之行表示“不抱期待”,或是认为美国政府难以做出什么真正改善中美关系的举动的受访专家占据了近三分之一。上海财经大学副教授邓永成就表示,我其实不希望奥巴马和美国政府能为中美关系做什么,只希望他们能少制造点麻烦就行了。比如,香港问题,中韩关系等其实都有美国从中作梗。美国应认识到,中国不断变强大是个不可抑制的趋势,美国与其阻挠不如顺应。

  上海环太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郭隆隆则指出,美国是最喜欢说一套做一套的,我们对美国或者奥巴马不能期望过大。美国始终没有放弃亚太再平衡战略,一边推进中美之间的新型大国关系的建立,另一边加强与日本的合作对中国进行扼制。中国应该有两手准备,美国说的一套我们要听,美国实际做的一套,我们则要做好准备来应对。中美虽然有结构性的矛盾,但不影响两国的合作,“该谈就谈,该斗就斗”。也有专家认为,此次美国中期选举让奥巴马变成了“跛脚总统”,这也成为他令人“不抱期待”的主要原因。上海商学院教授、上海连锁经营研究所所长顾国建表示,自己不太期待此次中美首脑会晤会有什么成果。美国中期选举结果已经落定,共和党掌握参众两院,未来奥巴马在国内要施展拳脚的空间更小了,也正因为如此,奥巴马很难给中美关系带来什么大的影响了。

  对美国与奥巴马提出具体的期待与要求的专家也不在少数,其中有多人主张美国应端正对华态度、尊重中国的自由发展。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达巍认为,中美关系的现状主要源于中国崛起与美国应对的过程中所产生的矛盾。他指出,奥巴马首先应该重申美方致力于同中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态度。越是在最困难的时候,中美两国高层才更要明确地让对方知道各自对于中美两国间关系的重视,并且都愿意为这一关系的稳定而作出努力。

  浙江大学国际政治研究所所长吕有志则指出,希望美国政府能进一步纠正亚太再平衡战略,管控中美在网络安全、知识产权保护、台湾问题等一系列问题上的分歧。他认为,奥巴马政府“应向美国和全世界表达,他们乐意看到中国的崛起”。而北京地缘战略研究与发展协会会长苏浩直言,近年来,美国政府在“战略再平衡”框架下针对中国的行为做得太多,严重影响了中美关系的稳定。奥巴马在北京应该展示对中国的尊重,主动显示对中美在区域合作中相互协调的积极态度。

  还有一些受访学者更看重中美之间的具体的合作,希望奥巴马此行能为这些项目带来进一步的进展。盘古智库理事长、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会委员易鹏表示,中美两国都是世界上最为重要的国家,我认为未来中美关系合作的成分要远大于对抗,因为中美可以在经贸往来、打击恐怖势力、防止核扩散、应对气候变化、防控埃博拉疫情等诸多方面进行广泛的合作。

(来源:环球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