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领导人与工商大佬怎么聊?

来源:新京报
2014-11-09 13:30:25

APEC领导人与工商大佬怎么聊?

  10日下午,APEC经济体领导人将与工商咨询理事会(ABAC)代表直接对话,倾听来自工商界的声音。在这次对话中,中国的3名工商界代表: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轩辕国际集团董事长杨云松,将与APEC其他经济体的工商代表一起,和APEC经济体的领导人直接交流。

  这种工商代表与领导人直接对话的形式,是ABAC的一个创举。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高美

  APEC最重要工商智囊怎样炼成?

  企业希望就自身利益诉求与政府面对面

  ABAC,是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的英文缩写。中国前驻APEC高官王嵎生对新京报记者介绍说,1993年,美国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倡议成立了太平洋工商论坛,以通过非正式渠道加强APEC与工商界的互动。

  “1995年APEC领导人大阪非正式会议时决定,将太平洋工商论坛更名为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并确立为APEC框架下代表工商界的正式常设机构。”

  理事会的主要任务,就是为APEC贸易投资自由化、经济技术合作、以及创造有利的工商环境提出设想和建议,并向领导人和部长级会议提交咨询报告。可以说,ABAC是APEC最重要的工商智囊。

  “ABAC的机制比较完善,”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对新京报记者介绍说,ABAC每年召开四次会议,其提出的政策建议在APEC框架内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因为ABAC代表的是产业部门,而企业作为市场的主体,对于地区宏观的经济政策和经济形势最为敏感和关注,他们希望能够就自己的利益诉求向APEC政府部门做面对面的表述,于是就促成了工商界代表与APEC经济体领导人直接对话的形式。

  如何从“大佬”中选出ABAC代表?

  有影响力的企业家、跨国企业老板和CEO居多

  APEC各经济体在ABAC设有3名代表,一般来说总共是63名代表。不过今年,文莱、加拿大、新加坡都各自选派了两名代表,因此ABAC目前的成员代表是60人。

  据刘晨阳介绍,除了3名正式代表外,ABAC还有候任代表,在正式代表任期结束时递补。王洪章在出任ABAC中国代表前,就曾担任过候任代表。

  至于各经济体ABAC代表的人选,“大多是本经济体比较有影响力的企业家,以大型跨国企业的老板和CEO居多。”刘晨阳说。

  ABAC的主席,由当年的APEC会议东道主担任,今年的主席就是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他从2012年至今担任ABAC中国代表。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从今年8月正式担任ABAC中国代表。而轩辕国际集团董事长杨云松则从2010年开始担任ABAC中国代表。

  此前,原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王丽丽、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马云等均担任过ABAC中国代表。

  与APEC领导人直接对话的方法?

  从鸡尾酒会到抽签分组座谈会

  自从1996年起,ABAC每年都向APEC领导人面呈咨询建议书,并与领导人进行面对面的对话交流。

  ABAC每年召开四次会议,通过会议讨论形成共识,汇集成领导人报告,在每年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提交各经济体领导人,并与领导人展开直接对话。

  ABAC代表与领导人对话的形式,也发生着变化。

  “最开始的时候不分组,采用鸡尾酒会的形式,大家齐聚一堂,边走边聊。也采用过全体都在座对话的形式。”刘晨阳介绍说,后来考虑到人员太多会影响交流效率,于是近两年来采取了分组的形式:除东道主外,其他经济体领导人分成5个组。各经济体领袖会从本经济体的3位ABAC代表中挑选一位最资深的代表作为陪同,其余2位代表,以抽签方式分到5组内。

  “每个小组会提前准备问题,提问的问题侧重点不同,而东道主则要到各个小组都去一下,都听一下,做简短的交流。”刘晨阳说。

  今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就和韩国总统朴槿惠、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印尼总统分到了一组。

  对话一般持续1个小时,代表们会就特定议题向领导人发问,并进行讨论。

  据ABAC预计提交给APEC经济体领导人的报告显示,今年ABAC仍然将亚太自贸区作为重点。整部报告长达68页,ABAC也就地区经济融合、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可持续发展等提出了多项建议。

  ABAC为我们做了什么?

  自贸区设想和APEC商务卡实施都有他们的功劳

  作为由领导人直接设立的代表工商界的常设机构,ABAC在APEC中享有较高的权力和地位。除了每年直接向领导人提交书面咨询建议报告、与领导人面对面对话之外,ABAC还可以以独立代表团的身份出席APEC各部长级会议、高官会和各工作组会议,并可发表意见。

  由于ABAC拥有非政府非官方政策咨询机构的特殊身份,不少经济体也选择ABAC作为一些尚未成熟或者比较敏感的政策构思的试验田。

  例如,目前APEC框架下讨论最热烈的通过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途径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的设想,就是2004年最早在ABAC内提出的。通过ABAC的非正式渠道,亚太自由贸易区的倡议首先在工商界和学术界得到了各经济体的广泛讨论,并且在具体操作层面也达成了一定的共识,才于2011年各方面时机成熟后一举成为APEC主导未来亚太合作发展方向的主流议题。

  另外,刘晨阳介绍说,APEC商务旅行卡最早也是在工商界的呼吁下最终才实施的。今年ABAC将亚太自贸区作为第一要务,向领导人和部长级会议都写信表达了诉求。“重要的议题还包括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创新,扩大企业融资渠道,粮食安全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