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自贸区有了北京路线图

作者:刘世昕 陈婧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11-09 13:30:25

亚太自贸区有了北京路线图

   11月8日,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右)和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并肩步入新闻发布厅。当日,王毅和高虎城在这里举行记者会,介绍APEC第26届部长级会议有关情况。本报记者陈剑摄

天津的穆玲玲和她的同事们忙活了近3年的事儿,被写进了11月8日发布的2014年北京APEC部长级会议的最终声明中。

这份声明由103条文案组成,第23条说,同意在未来建立APEC的绿色供应链网络,以加强各经济体间在绿色供应链方面的能力建设和信息共享。

这条声明还进一步确认说,已经在中国天津运行的“天津低碳发展与绿色供应链管理服务中心”将是APEC绿色供应链网络的第一个组织。穆玲玲正是天津这家机构的负责人,她也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参加了APEC会议。

这个机构最早来源于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在天津开展的绿色供应链管理政策示范项目,在近3年的时间内,他们不仅推进了天津市政府绿色采购的步伐,也在一些建筑和钢铁企业推广了绿色供应链的理念和实践,并且形成了一套可推广的经验,可以在APEC经济体内讨论和交流。

在过去一年APEC的多场高官会议中,他们都以自己的实践说服更多的经济体成员接纳绿色供应链的概念。

对穆玲玲和她的同事来说,在政府和企业间推行绿色供应链是自己的本职工作,但对亚太地区来说,绿色供应网络的建立,有可能是形成APEC经济体之间贸易新规则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此次发布的部长级声明中有1/5的内容都与APEC经济体间未来的贸易路线图相关。

在当天举行的若干场媒体吹风会上,不管是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还是美国国务卿克里、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都对APEC部长级声明中提出的启动亚太自贸区建设和促进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合作,表示积极支持。而这些内容都是中国向会议提出的议题。

在此前,也有多位专家表示,亚太自贸区建设的启动,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的合作将是此次北京APEC会议最值得期待的亮点。

阿泽维多说,当下的WTO正面临困境。尽管去年12月,WTO成员打破长期僵局达成巴厘一揽子协议,但今年7月,错失了实施《贸易便利化协议》的关键谈判期,当下的僵局可以说是WTO面临的最严重的危机。而APEC各经济体之间的磋商确实积极有效,可以说是对世界贸易进程的积极贡献。

阿泽维多还特别强调,由中国提出的亚太自贸区和全球价值链如果能够成功实施完成,将是多边贸易体制非常重要的补充,和现有多边贸易体制是兼容的。阿泽维多认为,任何有利于贸易自由化、有助于多边贸易体制发展以及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作法都是好作法,不管以什么样的形式开展,都是一件好事。

亚太自贸区的概念并不是由中国最早提出,但一直没有被列入实质性的讨论中。过去一年,为了推动亚太地区的贸易与投资进行到新的阶段,中国开始在各经济体间积极斡旋。

高虎城说,通过一年的共同努力和磋商,各方最终就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北京路线图达成了共识。路线图明确了APEC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的指导原则和行动规划,将成为APEC历史上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果文件。

高虎城特别强调,如果在几天后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被批准,那么意味着,亚太自贸区将在中国年实质性启动。他甚至比喻说,亚太自贸区的概念已经被孵化得太久,现在该破茧而出了。

在解读部长级声明中与贸易相关的内容时,高虎城还介绍说,会议批准了亚太经合组织促进全球价值链发展合作的战略蓝图,和亚太经合组织贸易增加值核算战略框架,决定共同营建有利于全球价值链发展的政策环境和核算体系,批准建立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在上海建立营运中心;建立亚太经合组织绿色供应链网络,在天津设立首个示范中心。

代表工商界发声的太平洋地区经济理事会当天也呼吁,尽快建立亚太自贸区,以打破其他贸易协定造成的局限性。该机构的主席王英伟博士表示,目前在APEC各经济体间,有多个贸易协议。那些限制成员国数量的贸易协定肯定有其局限性,没有充分认识到其他经济体的消费增长和影响力,所以应该尽快建立覆盖面最广的亚太自由贸易区。

在穆玲玲看来,随着绿色供应链网络的建成,APEC经济体成员间的贸易伙伴关系都会发生变化,特别能推进欠发达经济体的中小企业靠市场手段实现产业升级。

本报北京11月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