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论坛:中国不是亚太秩序的“破坏者”

作者:付敬 来源:中国日报
2014-11-07 18:33:05

中国日报欧盟分社布鲁塞尔11月7日电(记者 付敬)世界经济论坛在今天发布的《2015年全球议程展望报告》中称随着美国重返亚洲政策的进一步实施,亚太地缘政治形势堪忧,但中国不是亚太秩序的“破坏者”。总部在日内瓦的该组织在报告中也呼吁中国要在该地区尽到作为“利益攸关方”的更多责任。

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已在北京拉开帷幕、二十国集团峰会即将于本月中旬在澳大利亚召开、世界经济组织达沃斯年会一月下旬举行的背景下,该组织发布了英文版的2015年展望报告,意在激发更多的讨论,为解决全球挑战找到更好的方案。

报告中文版将于12月份发布。

位于巴黎的经合组织(OECD)和欧盟(EU)都在本周发布报告,对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发展趋势进行预测。他们都认为中国经济将继续下行,2016年GDP增长将“破7”, 至6.9%。而中国政府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为7.5%左右。

根据调查,世界经济论坛认为亚太地区的主要挑战为经济的结构性改革、城市化的有效管理以及地缘政治冲突。

报告称呼该地区的地缘紧张形势主要源于在东海和南海上中国与日本、越南和菲律宾的争端。但报告称中国并不是该地区秩序的“破坏者”。

而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在报告中说亚洲地缘冲突的根本原因在于缺失基于“共同体”的文化和语言认同,而领土争端又使得历史恩怨火上加油。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说过去一年以来,我们面临的全球挑战的性质“愈发复杂”。

“虽然全球金融危机和它的后续影响正在减弱,但其他全球性事件,如无就业的增长和收入差距的拉大,在规模和范围上都在不断恶化,”施瓦布说。“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强劲的增长使得国家之间的财富差距缩小,但严重的不平衡依然普遍。”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