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媒:APEC是中国改变国际形象的机会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07 15:07:59

中国日报网11月7日电(信莲)据加拿大《环球邮报》11月6日报道,新建的日出东方凯宾斯基宾馆坐落于一片14平方公里的度假村中心,作为此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官方举办地迎接各国首脑的到来。该宾馆离北京市区90分钟车程,位于一片美丽的湖畔,并配置有高尔夫球场,远足路线,总统级别墅,会议中心和游湖的船舶。对于喜欢尝试新奇食物的领导人,可以去附近的“驴肉餐馆”。该宾馆是21层的扇贝型玻璃建筑,这个日出东方的设计一到晚上,水力发电的LED灯会闪着夺目光彩。

各国首脑将齐聚于此参加下周举办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而凯宾斯基宾馆将会是此次会议全家福的背景。这张照片也将是建筑学上的标志。正如凯宾斯基的市场营销材料说的“现在可以说日出东方将不止一个意思。”

在APEC会议的主要议程上我们可以看到领导人们将会讨论基础设施,反腐败和构建全方位互联互通建设。但此次会议对于中国这样的国家来说,最大的价值和我们在北京随处可见的海报上宣传的一样,中国正在向世界提供一份精心准备的交易市场。“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增强人民友谊,深化国际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APEC在某种程度上提供了一次绝佳的机会来改变中国的国际形象,通过让习近平主席站在各经济体领导人中间,让他看上去像一个达成全球共识的制造商。这和中国最近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也很相似。该机构将见证北京与其他国家协调使用这些资金,而北京本可以将这些资金用在自己身上。

一家市场策略公司中国市场研究小组的负责人本杰明•卡文德(Benjamin Cavender)说,中国正“尝试重塑其在世界各国心目中的形象”。

“显然对他们最有好处的就是说:我们想成为团队的一部分,我们希望每个成员都支持……”APEC对此有好处,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对此也有帮助,因为这些都显示他们希望和别国进行合作与对话。这显示了中国国家战略的可取之处,使别国相信他们利益相同,这样才能建立互信互惠的关系。他说“他们了解公共关系是帮助中国从别的国家获得好处的主要工具。”

中国目前的经济情况也要求他们这么做——经济增速放缓,更多公司开始走出国门。进口下降,作为工厂生产标尺的生产者价格指数也在下降。国内需求下降,钢铁厂需要将产能向国外输出。中国此时突然发现他们迫切需要扩大外需。

罗德公关公司是一家早就进入中国的大型私立公共关系机构,他们的联合首席执行官凯西•布林格德(Kathy Bloomgarden)说,“与此同时,中国正在变革。中国高级人才越来越多,消费者越来越有辨识能力,对清洁能源投资扩大,城市人口也在不断扩张。他们正在展示现代的中国特色”。即使是制造业也在寻求创新的新途径,追求“中国创造”而不是“中国制造。”(日出东方凯宾斯基宾馆就是中国人设计的。)

APEC是一次机遇。“这是个机会,许多人聚在一起改变经济形势,”她说。

对于国内的观众来说,APEC倒是很好地满足了他们的目标:奥巴马和普京来了,官方媒体大肆宣传各国领导的到来,展示了中国的权威。

加媒:APEC是中国改变国际形象的机会
 
(进入专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