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巍:铁血丹心的中国维和指挥官

作者:王冬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07 16:34:18

贺巍:铁血丹心的中国维和指挥官

贺巍在难民安置点与负责DDRRR计划的联合国雇员交谈。(图片来源:王冬宁)

中国日报网布卡武11月7日电(通讯员 王冬宁) 在一般人看来,联刚稳定团驻南基伍省最高军事长官穆罕默德·卡里姆·阿西夫准将与中国驻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队长贺巍打招呼的方式最为特别,这种方式被称作“kiadubi”(发音),就是两个人紧紧的拥抱在一起,使出最大的力气将对方搂住抱起。如果用中国话“夹肚皮”来描述再形象不过了,因为将对方抱起时,两人的肚皮会紧紧地挨在一起。熟悉阿西夫准将的人都知道,这个长期效力于巴基斯坦空降部队的职业军人,以骁勇善战、作风硬朗而著称, 对于他来说“kiadubi”是一种礼遇最高、份量最重的方式,通常仅限于跟那些与自己力量相称、性格相投的朋友打招呼,中国维和医疗分队队长贺巍就是其中一个。

在南基伍旅这个由5个国家17支分队组成的大家庭里,贺巍给人的印象无疑是一个不苟言笑、办事认真、性格刚毅、雷厉风行的指挥官。

6个多月以来,贺巍带领这支43人的维和医疗分队,先后诊治病1500多人次,开展手术35例,完成紧急医疗后送11余次,出色完成了遣返反政府武装机动卫勤保障、人道主义医疗救援、为疫区维和部队提供医疗支援、举办埃博拉防治业务培训等重大任务。

在6月初,联刚稳定团策划了规模宏大的收拢和遣返“卢旺达民主解放力量”投降人员的DDRRR行动(反政府武装人员解武、复员、遣返、重新安置、重返社会),由于该行动牵扯因素多、敏感程度高、危险系数大,自该行动刚刚启动开始,有关部门就先后收到未投降武装派别10余次的袭击恐吓,在分配任务时,许多分队知难而退,纷纷找借口推脱。

“维和部队是为和平而来,军人是为胜利而生,敌人不可怕,可怕的是在敌人面前丧失亮剑的勇气,”贺巍是这么说的。

他带领着医疗队员连续数月穿梭在险象环生的任务点执行卫勤保障任务,为执行收拢、遣返任务的安全部队和投降的反政府武装人员提供了全时域、全天候的医疗服务。在此次任务中,医疗分队累计行程1200余公里,诊治任务部队和投降人员350余人次,开展手术6例,发放药品价值近万元,树立了中国军人勇于担当、敢于应战的良好形象,受到了联刚稳定团和任务部队的高度赞扬。

“中国维和医疗分队是能堪重任的好战友、是可以信赖的好朋友、是值得托付的好兄弟”。这在南基伍旅的众多分队中已成为广泛的共识。

布卡武市郊有一处SOS儿童村,这里收容了1000余名在战争和贫困中失去家庭的儿童和青少年。进驻布卡武任务区不久,贺巍带领维和医疗队员就投入到了帮助这里的孩子医治战争创伤、重拾童年欢乐的行动中。

8月中旬,刚果(金)的赤道省发现了埃博拉出血热的疫情,消息一经传出在当地民众中立即引起了极大的恐慌。除了确保维和医疗分队保障下的联合国人员和维和部队免受埃博拉疫情影响之外,贺巍在第一时间还想到了SOS儿童村的孩子,绝不能让在战乱中劫后余生的孩子们倒在埃博拉的魔掌中。

贺巍带领着维和队员走进儿童村,给老师和孩子们讲解防护知识,并协助管理人员制定相应的防护预案和检测、隔离流程,提供了足量的消毒液和防护器具。

“我们经历过霍乱,经历过鼠疫,经历过很多的疫情,在每一次大爆发的疫情中,儿童村就像汪洋中的孤岛,我们品尝过比死亡更恐怖的绝望和无助。但这一次在埃博拉疫情来临时,我们看到了中国军人,看到了希望……”儿童村的纳尔西村长这么说。

铁血担起家国重任,丹心情系芸芸众生。

不久前,维和医疗分队要制作一面反映分队建设的“文化墙”,在征集全体队员意见时,大家一致认为有一个词语必须要写在这面墙上,那就是“铁血丹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