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拯救许多美企 应破除对华误解

来源:环球时报
2014-11-07 09:22:57

美国“寻找阿尔法”网站11月5日文章,原题:破除对中国的误解 投资者不应相信电视和学者散布的错误看法,比如:某电视台鼓吹“美国制造”;某名牌大学教授认为印度将超中国;学者以香港为例称殖民是好事;中国邪恶,是共产国家;他们偷走我们的工作、技术和电影;所有中国产品都质量低劣。类似这些看法要么错误要么片面,驳斥如下:

全球化。偷走我们工作的不是中国,而是全球化。一些产品比如服装,将向工资较低的越南和缅甸等国转移。实际上,由于我们的高工资、监管和征税,许多产品的制造都不会流回美国。

中国是偷走了我们的电影和知识产权,但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都是如此。美国也曾经历类似阶段。查尔斯·狄更斯(曾因美国盗版他的书)气得不想访美。我们使用德国的原子技术和其他技术,付给希特勒专利费了吗?如今中国正在产品价值阶梯上攀升。中国迈入下一个阶段成为发达国家前,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

共产主义与中国。其实中国人比我们还资本主义。不干活就没饭吃。这个简单道理激励着中国人努力工作。倒是美国的体系太慷慨了,鼓励了吃白食者和骗子。

人权与西藏。比较今日中国与二三十年甚至10年前,人权状况已大幅改善。自由应是逐步的,太快会引发动荡。解放前,西藏只有喇嘛才有权受教育。如今的计划生育政策未对藏民和其他少数民族实行。从我过去10年的两次访藏经历来看,他们的文化保存完整。

香港。无论过去还是现在,香港的财富靠的都是挨近中国。这与某教授所讲的殖民有理理论截然相反。

印度。印度人爱同中国人比,但中国人常与美国比。论基础设施、高楼大厦等,印度的一线城市还不及中国的二线城市。本10年内印度赶不上中国。

中国有很多优势,如庞大的国内市场、受过良好教育并苦干的劳动人口、政府的激励和补贴。一党制度也并非坏事。如今,大多数国家都受益于中国崛起。中国救了美企,许多美国公司比如通用汽车、沃尔沃是因中国才避免破产。一些美国公司并无多少救助价值,我们却以国家安全理由拒绝出售,这是讲不通的。(作者托尼·鲍,乔恒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