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夫人团会穿啥?看看彭丽媛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4-11-07 09:22:57

猜想二:立领斗篷+改良马面裙

APEC夫人团会穿啥?看看彭丽媛

立领斗篷+改良马面裙

2014年3月22日,习近平和彭丽媛抵达荷兰阿姆斯特丹,并出席亚历山大国王举行的盛大国宴。彭丽媛当晚穿的黑底牡丹花刺绣饰边对襟大褂和粉青色长裙都是很有特点的中式传统服装,并且非常适合国宴上的隆重气氛。

据业内人士分析,这条粉青色长裙其实是马面裙的改良版。和百褶裙不同,马面裙只在两侧打活褶,中间裙门重合形成光面,俗称“马面”。马面裙始于明朝,延续至民国。无论明清,马面裙上配的都是袄褂披风。

马面裙除具有民族特色,丝绸或者缎面的长裙还能很好地体现女性婀娜的身姿,而披风的历史可追溯到隋唐,这个季节又能防寒,《醒世恒言》中描写:“休得冻了,越加不好,教丫鬟寻过一领披风与他穿起。”由此,立领斗篷加改良马面裙的搭配也是太太团服装的不错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