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在中选后称两党必须合作 拒当“跛脚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1-06 08:55:14

奥巴马在中选后称两党必须合作 拒当“跛脚鸭”

11月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白宫记者会,在中期选举后表示两党应携手合作。

中新网11月6日电 综合消息,当地时间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中期选举后出现在白宫记者会现场。他当天反复强调共和党、民主党未来必须“携手合作”,同时称自己并不是“跛脚鸭”总统。

根据美国中期选举的最新计票结果,共和党在参众两院都获得大胜,不仅守住众议院多数党位置,还一举斩获52个参议院席位,更在州长选举中拿下24个州。这意味着共和党将在奥巴马的剩余两年任期内全面掌控国会,令奥巴马执政压力陡增。

在这场民主党惨败后的首次白宫记者会上,奥巴马承诺将与共和党合作,并要求其在抗议埃博拉疫情和打击“伊斯兰国”极端组织上进行合作。但奥巴马同时警告,他将在今年年底前就移民问题动用总统行政权,无论国会是否愿意。

当天,奥巴马拒绝分析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失败的原因,也避免谈及这场失利。

“那些参与了投票的选民,我听到了你们的声音,”奥巴马说,“对那些没有投票的人,我也听到了你们的看法。”

奥巴马称,民众的声音“我们都听见了”,不论是有投票或没投票的人,他们都希望政府做到他们想要的目标。

奥巴马同时表示,他会在7日和国会两党领袖会面,商讨接下来美国行政部门与国会的运作,“大家必须一起合作,让这个国家运转”。他也赞赏对手共和党在选举中的表现, 他说,共和党享受美好的一晚是“应得的”。

奥巴马强调,美国不能再等2年或再等4年,不能再以党派分别彼此,“我们现在就应该携手合作”,一起达成美国民众的期待。不过,奥巴马同时也警告,对于一些法案,他仍会动用否决权。

拒绝当“跛脚鸭” 奥巴马:我还会很忙

当天的记者会上,奥巴马还表示,未来两年,他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虽然历史经验上看来,美国总统连任后的任期尾声都不好过,但他不会放弃,拒绝承认自己将成“跛脚鸭总统”。

当一名记者连番追问他是否已经是“跛脚鸭”,奥巴马否认说“当然不是”。

“跛脚鸭效应”(lame duck)是指政治人物在任期尾声无法有效推动政务,奥巴马没把“跛脚鸭”两字说出口,但他坦承,历届美国总统在连任后的任期尾声,确实遭遇这样的情况,但要他什么都不做,他不愿意。

奥巴马说,正因为他已经没有寻求连任的包袱与压力,很多对美国人民有益的事、对维护美国国家安全有助的政策,他要努力完成,他说,“未来两年,我还忙得很”。

他提到,包括移民法案及其他重要修法,他都希望卸任前能完成,“我希望我能签署那些法案”。

他提到,希望自己将来能看到更多美国年轻人上得了大学,国家更安全,美国将更多正能量的影响力散播到世界各角落,而这些事情,他会在未来两年努力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