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阿富汗向中国寻求支持是明智之举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05 15:33:34

港媒:阿富汗向中国寻求支持是明智之举

10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阿富汗总统加尼。(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5日电(远达)全世界正密切关注阿富汗的经济、政治和安全转型。有香港媒体分析说,加尼首次出访选择中国作为目的地十分明智,中国的强大经济支持将为阿富汗带来和平与稳定的希望。

《南华早报》11月4日发表社论称,经历13年的外国军事占领后,阿富汗即将独自面对国内的动荡局势,此刻它急需朋友的帮助。阿富汗总统加尼将中国作为他首次出访的目的地是明智之举。中国的支持和承诺是他治下的这个纷乱的国家所需要的。中国的一揽子经济支持、投资和援助项目将为阿富汗带来和平与稳定的希望。阿富汗与中国发展伙伴关系,对加尼应对国内挑战并保障地区安全至关重要。

加尼访华四天,中方承诺为他的政府提供资金支持,这一承诺在随后的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轮会议中再次得到确认。与会各国承诺对阿富汗的64个经济、基建和教育项目提供支持。这之前两天,习近平主席曾宣布,中国从现在到2017年,将向阿富汗提供共计15亿美元的援助,并计划在未来5年内,为3000名阿富汗人提供职业培训。投资、建设和商业交往,尤其在基本上处于未开发状态的矿业领域,将有助于为阿富汗的未来发展奠定一个基础。习近平倡导的陆上丝绸之路计划将是振兴阿富汗经济的一个关键因素。

阿富汗正面临巨大挑战。关于7月份总统大选的争议直到9月份才告一段落。阿富汗的国内政治环境和安全形势仍然很脆弱,地方军阀势力很强大。虽然腐败问题严重,加尼坚持以经济重组作为头等大事。今年底北约军队撤离后更多挑战将浮现。很多人担心,阿富汗政府军的实力不够强大,不足以遏制塔利班武装势力的威胁。

北京在阿富汗有特殊的利益——阿富汗的命运意味着新疆的稳定和安全能否有保障。如果阿富汗局势失控,这对于中国西部地区将是一场灾难,因为阿富汗可能沦为新疆武装分裂势力的温床。北京主要将注意力放在为阿富汗提供经济支持以构建稳定。加尼与中国交好以及双方达成的合作意向意味着,他统治下的阿富汗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开端。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

外媒:中国承诺援助阿富汗20亿元 主办阿问题国际会议

外媒:阿富汗总统首访选中国 寻求邻国强大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