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APEC最后一次高官会举行 领导人会议周启幕

来源:新华网
2014-11-05 10:46:29

新华网北京11月5日电(记者杨依军、周舟)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最后一次高官会5日上午在国家会议中心开始举行,拉开了今年APEC领导人会议周大幕。

这次高官会为期两天。高官会主席、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主持会议。

这次高官会也是5日至11日APEC领导人会议周的首场主要活动。随后,部长级会议、工商领导人峰会、APEC领导人与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等将先后举行。作为领导人会议周的高潮,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举行。

中国还将于8日举行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

去年12月,在北京举行的APEC非正式高官会上,中方向各成员通报了2014年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主题“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和各项重点议题。今年2月、5月和8月,第一、二、三次高官会分别在浙江宁波、山东青岛和北京举行。各成员高官围绕上述主题和重点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APEC是亚太地区层级最高、领域最广、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合作机制。高官会每年举行三至四次会议,与会人员为各成员指定的高官,一般为副部级或司局级官员。主要任务是负责执行领导人和部长会议的决定,审议各委员会、工作组和秘书处的活动,筹备部长级会议、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及协调实施会议后续行动等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