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智库:亚洲合作何去何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05 08:26:58

APEC即将举行。中国政府正竭尽全力将此次APEC办成一次经济和外交盛会。亚太经合组织的主要目标是经济,旨在促进经济发展。

但是,究其根本来说,亚太经合组织还是一个致力于共同合作的政治组织,包括和北美的合作。

今年APEC主要关注改善中日政治关系。

现在仍有许多棘手的问题横亘在中日两国紧张的关系中间。

首先要处理的就是历史遗留问题。如果要破冰,那么就要处理好靖国神社和日本二战时侵略中国和其他东北亚国家的历史遗留问题。

索拉•盖普塔(Sourabh Gupta)在其文章中说,第二步是处理领土争端。盖普塔写道:“自古以来,东海是一片和平之海,海上贸易和文化交流频繁。”2008年,胡锦涛和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寻求解决东海问题的方法,扩大中日交流。在那之前,作为日本首相的小泉纯一郎多次参拜靖国神社损害了中日关系。胡锦涛和福田康夫将东海争议问题搁置不议,在不损害各自的主权权利和管辖权的情况下,同意一起开发东海重叠区。

第三个重要问题虽未曾提及,但却是中日两国当前的外交症结所在。

在过去的二十年,全球经济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是受亚洲经济发展的驱动。日本和澳大利亚一同为跨区域合作的APEC制定了条例之后,亚洲经济发生巨大变化。新加入的国家,例如中国和印度,改变了区域内经济和政治状况,该区域内的经济蓬勃发展将此塑造成亚洲的世纪。

亚洲的经济发展改变了其世界地位,以及亚洲在全球经济和政治事务中的作用。旧有的区域经济观念已经过时。澳大利亚、日本、中国、韩国和印度尼西亚都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在亚太地区的位置,以及亚太地区经济和世界经济体系的联系。

当然,日本过去是亚洲贸易和工业转型的领头羊。东北亚国家、东盟、中国和印度紧随其后加入亚太经合组织。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是亚洲两次黄金增长期,而那时的日本也正处在区域贸易和经济发展的中心位置。亚洲经济以每年7%或8%的速度发展,提高了亚洲在全球生产和贸易的份额。日本经济紧随世界第一的美国,位居世界第二。

自从80年代以来,在亚洲地区没有一个国家像日本一样,经历了如此巨大的地缘政治和经济地位的变化。仍不明朗的是,决策制定或考量是否紧追新形势。那时日本在对亚洲主义和国际主义的理解基础上,审视了其领导地位和区域影响——在整个亚太区域内经济发展的地位,以及扩大日本对东北亚国家和东南亚国家的影响,当然,还包括中国。时代在变化,现在的日本视韩国为其著名品牌的全球主要竞争对手和威胁。韩国也挑战日本作为地区和全球事务中主要驱动力的地位。中国经济发展和印度崛起意味着,现在日本在亚洲的地位与20世纪90年代的日本相比,已不能同日而语。

地缘政治和经济的新形势需要重新审视,我们(指澳大利亚,译注)如何制定国家经济政策,处理对外经济外交,包括达成区域经济合作,是值得思考的。在新的国际环境下,在中日关系是国际关系主要内容之一的情况下,如果不能接受并将这些情况纳入政策的框架,并设定相应的国家优先事项,那么我们(指澳大利亚,译注)必将落后于亚洲经济增长和政治发展。

作者彼得•德赖斯代尔(Peter Drysdale)系《东亚论坛》的编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