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国产车质量大幅提升 但市场份额下滑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04 09:49:55

中国日报11月4日电(信莲)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研究显示,在中国这个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上,本土汽车制造商与外国竞争者的质量差距已降至7年来最低水平。

但质量的提升并不足以阻止中国本土车企的市场份额今年大幅下滑,导致人们对中国车企能否走向国际市场产生疑问。

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市场研究公司J.D. Power开展的中国汽车市场年度质量调查,追踪逾2.1万名中国车主的数据,计算出每百辆汽车报告的机械和设计问题数量。

该项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国产车每百辆车报告问题131起,进口车和合资车的这个数字为95起,差距仅为36个点,在该项调查开始以来的7年中,今年是差距最小的一年。2008年,中国刚刚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时,这一差距为145个点。“这证明了国产汽车品牌取得的进步。”J.D. Power亚太区负责人杰夫•布罗德里克(Geoff Broderick)说,“到2018年,国产和非国产汽车品牌将达到同样的质量水平。”

尽管质量稳步提升,但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今年以来一直业绩惨淡。中国汽车工业协会(CAAM)数据显示,国产汽车品牌的轿车市场(不包括运动型多用途车(SUV))占有率已从约25%降至20%。

上周,上汽集团(SAIC Motor)表示其自有品牌业务在今年前9个月亏损39亿元人民币(合6.4亿美元)。但它与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和大众(Volkswagen)的合资公司都经营得非常成功,合计为其带来223亿元人民币的产权收入,这让伯恩斯坦(Bernstein Research)分析师Robin Zhu禁不住问:“上汽集团为什么不能干脆只生产大众和雪佛兰(Chevy)呢?”

几乎所有大型国有车企都依赖合资公司补贴经营困难的自有品牌业务。中国民营车企一直避免与海外竞争者合资,它们的日子更加难过。总部位于深圳、主要生产电动车的汽车制造商比亚迪(BYD)报告第三季度利润同比下跌26%,至2800万元人民币。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是比亚迪的股东之一。

比亚迪的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的销量增长速度,不足以抵消消费者对其汽油车需求的急剧下滑。

中国的汽车市场是全世界竞争最激烈的,品牌数量是美国的两倍,车型数量是美国的3倍。J.D. Power的调查着眼于消费者的满意度情况,抽取了62个品牌、212个车型。

许多分析师相信,在行业整合的过程中,将有几十家车企、几十个车型遭到淘汰——正如美国汽车市场在20世纪上半叶经历过的情况。

布罗德里克说:“中国的消费者是全世界眼光最毒辣的,因为他们久经磨练,已变得不信任产品。”他举了涉及婴儿奶粉和儿童玩具的质量丑闻为例。

“他们的情境预设是质量可能存在问题,而在西方,消费者是相信品牌的。”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