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被指以权谋私 好友从俄课本审查中获利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02 19:46:09

普京被指以权谋私 好友从俄课本审查中获利
美媒指责普京(左)以权谋私,帮助私人好友罗滕贝格(右)的出版社牟利。

中国日报网11月2日电(信莲) 美国《纽约时报》11月1日撰文暗指俄罗斯总统普京以权谋私。该报称,俄罗斯政府在学生课本审批方面给普京的私交好友阿尔卡季•罗滕贝格领衔的“启蒙”出版社大开绿灯,同时大肆打压其他竞争对手。

***课本审批 普京以权谋私?

报道称,2014年秋季学期开学之前,俄罗斯政府对学生课本进行了严格审批,认定过半课本不符合要求。在极端个案中,某出版社用英文编写的课本甚至无一合格,全军覆没。不过,“启蒙”出版社的课本竟能在哀鸿遍野之中一枝独秀,几乎毫发无损地通过政府审查。

于是,该报不无用心地补充说,“启蒙”出版社主席罗滕贝格年轻时就与普京交好,两人还不时切磋柔道,暗示普京以权谋私,帮朋友赚钱。合格的课本通过审查后,已经于秋季开学时进入校园,供俄罗斯4.3万所学校的1400万名学生使用。

***针对俄罗斯 美媒借题发难

“启蒙”出版社由来已久,苏联时期系国营出版社,曾经是唯一的官方课本供应方。普京当选总统之后,俄罗斯政府出售“启蒙”出版社,改为私人运营。不过,《纽约时报》指责普京以权谋私,安插私交好友罗滕贝格担任出版社主席,还帮他打击竞争对手。

不止出版业,俄罗斯的能源、银行和媒体行业,甚至俄罗斯的整个市场经济体系也成为该报口诛笔伐的对象。报道称,俄罗斯的战略性核心产业都掌握在一小撮人手中,普京稍加利用就能把权利网络延伸到国家的方方面面。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社会更是“少数掌控多数”的典范。加拿大“全球化研究中心”7月撰文称,在美国的大部分产业中,排名前4的公司都掌控了超过40%的市场,美国农业尤其是权力集中化的“重灾区”。“国际公平贸易”(FLO)组织的执行主管哈里雅特•兰姆3月也曾表示,“少数人掌握了相当可观的权力”,称其为“资本主义的危机”。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