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档案解密:遭遇核攻击后 启用精神病人维稳

作者:dangchaofe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02 19:42:00

中国日报网11月2日电(信莲) 假若一个国家遭遇毁灭性核打击,该国政府怎样在最短时间内完成重建工作?据英国《独立报》网站11月1日报道,一份最新解密档案显示,英国内政部官员竟然建议值此危急时刻雇佣精神病患者维持社会秩序。

1982年,英国内政部制定一个名为“再生行动”的演习方案。按照演习背景设定,英国在16个小时内遭300万吨核弹攻击,许多城市被夷为平地,数百万人或失去生命、或为辐射病症所困。而演习的重点是,遭核攻击6个月后,英国应当如何启动重建。

依据方案所述,核打击过后,英国多地损毁严重,重灾区因资源匮乏社会秩序极其混乱。在此背景下,尽管街头冒出许多民众自发组织的治安委员会,但忙于救助伤者的警察仍然无暇维持社会秩序。

当时,简•霍格是内政部一名官员,她建议雇佣一个特殊的人群——“精神病患者”——来减轻警方负担。“精神病患者占世界人口的百分之一,这个观点得到普遍认同。”霍格说,精神病患者在危机时刻尤为有用,因为“他们没有感情、没有导弹准则,通常聪明且有逻辑”,所以预计对损失最惨重社区的民众不会产生任何心理效应”。

尽管如此,霍格的同事们却并没有被她说服,其中一人回应道:“不论是否雇佣精神病患者加入攻击发生后组建的组织,我都认为这个想法很危险。”还有英国历史学家直呼“怪诞”,说幸好霍格的上司否决了她的建议。

据悉,“再生行动”演习方案此前被列为绝密,原计划由公务员、警察、消防员和军方人员在约克郡进行演习,但由于演习前的准备工作太多,演习至今尚未举行。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