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研究生东盟论坛在杭州开幕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
2014-10-28 16:02:42

中国日报10月28日电(记者 王健) 2014年10月27日,第三届中国研究生东盟论坛在浙江工业大学屏峰校区隆重开幕,来自北京、广州、武汉、杭州、厦门、郑州、南宁、昆明,以及越南河内等近20所高校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积极投稿参加论坛,共同研讨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旅游等方面问题,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发展献计献策,旨在推动中国东南亚研究的发展,培养和挖掘中国东盟研究的新生力量,为研究生提供研修机会,在今后的东盟研究中互教共学,共同进步。

中国原驻越南大使齐建国先生,浙江工业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华尔天研究员,中国东南亚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一平教授等出席论坛。浙江工业大学党委委员、经贸管理学院院长虞晓芬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

华尔天先生为论坛致开幕词,他说,浙江工业大学目前共有来自越南、印度尼西亚、泰国、缅甸、老挝等国的留学生70余名。浙江工业大学为越南培养的留学生在归国后大多成为该国各个领域的中坚和骨干,其中不少还身居政府要职。

华天尔先生说,“随着中国—东盟关系的不断发展,东盟研究对加强中国与东盟的合作越来越凸显其重要意义,近年来已成热门课题”。

第三届中国研究生东盟论坛在杭州开幕

左起:浙江工业大学党委委员、经贸管理学院院长虞晓芬教授、原中国驻越南大使齐建国阁下、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华尔天研究员、中国东南亚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一平教授。

在论坛上,齐建国先生发表题为《从“黄金十年”走向“钻石十年”——中国—东盟关系回顾与展望》的主旨演讲,他回顾了中国—东盟关系在过去“黄金十年”中所取得的成绩,并展望了中国—东盟关系在未来“钻石十年”的广阔前景。

齐建国先生说,2014年以来,中国—东盟合作又呈现出新的亮点——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符合中国—东盟共同发展愿望的重大战略构想,必将为中国—东盟深化战略伙伴关系找到新的契合点、更多的利益共赢点和经济增长点。他强调,随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逐步推进,中国—东盟关系就将会获得全面升级,中国—东盟就将会迎来合作与发展崭新的时代。

李一平先生向大家简要介绍了中国东南亚研究会的基本情况。他说,“中国东南亚研究会是1979年在云南昆明正式成立的全国性的学术团体,经过30多年的发展,会员涵盖国内十余个省市,将近600人”。他说,中国东南亚研究会研究领域从开始主要以东南亚历史研究为主,发展到今天涵盖政治、经济、国际关系、历史、文化等多学科。

参加本届论坛的博士生论文13篇、硕士生论文31篇,李一平、余逊达、任晶晶教授等东盟研究的7名专家作为论文评议人参与论坛。论坛评委会共评审出一、二、三等奖论文28篇(其中博士生论文13篇、硕士生论文15篇)。厦门大学博士生张馨月、云南大学博士生张励和中山大学博士生张行获博士生组论文一等奖。广西大学硕士生张亮、浙江工业大学硕士生蓝旻和陈露获硕士生组论文一等奖。

本届论坛由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院、浙江工业大学越南研究中心主办。作为主办方之一的越南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积极开展学术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活动,与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合作举办过“潜能与合作机遇”越中企业论坛和“文化与经营”中越经贸论坛,还举办过“奠边府战役胜利60周年纪念”研讨会、“2013年东盟非传统安全”形势分析会,组织和编撰出版《越南报告(2012-2013)》、《越南论丛——“文化与经营”中越经贸论坛论文集》,定期发布《越南经济动态》,每天在微信公众平台发布越南最新动态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