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大学“设计思维创新中心”成立:超越设计本身

作者:刘梦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7 09:17:37

传媒大学“设计思维创新中心”成立:超越设计本身

2014年10月26日,“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设计思维创新中心”成立。图为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廖祥忠教授致辞。(摄影:刘梦阳)

中国日报网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 刘梦阳)2014年10月26日,“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设计思维创新中心”成立典礼在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大报告厅举行。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廖祥忠教授、德国波茨坦大学设计思维学院院长温伯格教授、中国传媒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石民勇教授、SAP大学联盟中国区总监杨焜女士、商道纵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颖女士、高级经理张洪福先生等出席了成立典礼。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姜浩教授主持成立仪式。

廖祥忠副校长宣布了设计思维创新中心成立的决议,聘请温伯格教授担任名誉主任、税琳琳老师为中心主任,并现场为主任、副主任和设计思维讲师颁发了证书。随后廖祥忠副校长和温伯格教授共同为中心揭牌。

传媒大学“设计思维创新中心”成立:超越设计本身

2014年10月26日,“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设计思维创新中心”成立。图为德国波茨坦大学设计思维学院院长温伯格教授致辞。(摄影:刘梦阳)

温伯格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传媒领域是一个高度强调合作的领域,中国传媒大学作为传媒教育的最高学府,不仅天然具有设计思维跨学科创新的土壤,也具备很强的国内外影响力。设计思维在美国、欧洲已经得到了广泛映证,西门子、SAP、DHL、奥迪等企业不仅关注到设计思维,而且已经启动了企业内部的设计思维创新变革进程。未来几年中,中国传媒大学的设计思维创新必将会受到中国国内企业和政府的高度关注,从而成为中国创新教育的学习范式和产业创新的智力中心。

随后,设计思维创新中心主任税琳琳与SAP大学联盟中国区总监杨焜女士、商道纵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颖女士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设计思维课程建设、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廖祥忠副校长在总结中回顾了中国传媒大学与波茨坦大学多年的合作,对温伯格教授十年来的帮助与支持表示感谢。廖校长认为,现在非常火热的互联网思维强调个人能力和个人表现,是一种创造英雄的思维模式,而设计思维强调团队合作,强调从个人模式到人人模式,从个人的“智商”到团队“众商”,从单一领域到行业跨界,我们应该在互联网背景下深入理解设计思维创新理念,运用好设计思维创新方法,他同时对中心的定位、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传媒大学“设计思维创新中心”成立:超越设计本身

2014年10月26日,“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设计思维创新中心”成立。图为廖祥忠副校长和温伯格教授共同为中心揭牌。(摄影:刘梦阳)

设计思维(Design Thinking)是诞生于美国斯坦福大学的一种整合了人文、商业和技术等要素来解决问题的创新方法。设计思维追求以人为中心,通过整合团队成员的不同观点、创建特殊的交互环境,进行反复而快速的原型设计。这种方法不仅能成功应用于创新性产品、系统或者服务的开发,同时更是思维方式的变革,帮助个人和企业更好地链接和激发他们的构思过程。目前,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普渡大学、东京大学等国际顶尖高校都相继开设了设计思维教育课程,用于创新人才培养。

中国传媒大学密切关注“设计思维教育项目”发展多年。经过五年孕育、三年实际运营,学校现已组建优质的教学团队,为研究生开设了系列课程,并与北京电视台、首都机场、恒大集团、SAP、英特尔等业界公司,中国妇女基金会、儿童慈善基金会、百年职校、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等公益组织和中国商务部、中德国际合作组织等政府机构密切合作,开展创新领域的人才培养和项目实践,完成情况良好并获得合作方积极反馈。

会后,温伯格教授和廖祥忠副校长分别接受中国日报网记者采访。温伯格教授表示,设计思维的教学重在学,而非教,学生需要在实践中得到锻炼。他接触中国学生已超过十年,中国学生对学习的热情和决心令他印象深刻,希望同学们能更关注中国传统文化。他本人就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得到过很好的设计启发,比如说中国的圆桌,在中国传统思维中,圆形象征圆满,是美好的,而西方则习惯长方形的桌子,他把中国的“圆”元素揉进传统的长桌设计中,设计出一种六角形的桌子,当他把这样的设计呈现在德国学生面前时,发现比起长桌,这样的六角形桌子更受大家喜爱。廖祥忠副校长则表示要把中国传媒大学“设计思维”系列培训做成影响中国该领域的重要力量,要与互联网思维结合,超越“设计”本身。

(编辑:信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