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应重新评估中国式治理制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7 08:33:43

中国日报网北京10月26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刊登了《当中国统治世界》一书作者马丁•雅克的评论文章称,不能否认中国的治理制度在过去三十年中取得的成绩,也不应将西式民主视为评判政权合法性的唯一标准。评论同时指出,未来西方在治理方面的问题有可能比中国更严峻。以下为文章摘编:

西方有一种根深蒂固的观点:中国的软肋在于政治制度。由于缺乏西式民主,中国的治理制度是不可持续的。最终,中国将被迫实行跟西方一样的政治制度。

然而,中国的治理制度三十多年来取得了非凡的成功。在这种制度下,中国进行了现代历史上最伟大的经济改革。中国政府非常有能力,能够以战略眼光思考问题,与此同时也是务实和敢于尝试的。这个政府让中国人民生活水平快速上升,得到了群众的广泛支持。认为这个政府迟早(西方人一般认为只会早不会迟)会失去民众支持的想法是牵强的。相反,考虑到中国经济仍在快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也还在不断提高,中国政府的支持率必将继续上升。

然而,我们不应认为,民众对这个政府的支持只会随经济增长的快慢而变化。在西方,民主制度是一个政权合法性的唯一来源几乎已成为共识。这是错误的。中国政府的合法性根植于这个国家的历史。政府和家庭,同为社会中最重要的两种组织。在至少两千年的时间里,政府被视为中华文明的守卫者和化身。这就是中国政府合法性的主要来源。

中国政府的一些其他特征,比如重视贤能统治、执政能力以及关于国家与人民关系本质上具有家庭色彩的观念,同样是根深蒂固的。

每当政府失灵的时候,中国的情况就很糟糕,典型的例子是中国在第一次鸦片战争至1949年长达一个世纪的屈辱史。中共近几十年来的主要成就,就是重塑了政府,在现代背景下恢复了政府的主要历史特征——其核心地位、执政能力、贤能治理、合法性以及效力——而在此前的一个世纪里,政府经历了灾难性的衰败。

西方国家容易将中国政府看成是一成不变的,因为他们只将那些看上去将国家推向西方模式的改革视为真正的改革。事实上,自1978年以来,中国政府经历了重大而持续的改革,其规模远远超过美国或英国发生过的任何改革。我们很难想象,如果中国政府本身没有经历深刻的改革,它如何策划推动如此大规模的经济转型。而且这一进程还将持续下去,甚至或许会更加令人叹为观止。

西方国家不应不屑地认为中国的治理制度是脆弱和不稳固的,西方世界必须理解这一制度。以过去三十年的标准来衡量,这一制度是非常成功的,世界将日益认识到,这个制度是他们必须学习的。迄今为止,人们认为,中国、而不是西方民主国家将面临严重的治理问题。西方国家对其民主制度的看法已严重脱离了历史现实,他们将这种制度视为解决治理问题的某种永恒、理想的方案。然而,显而易见的是,美国民主制度已日益变得失灵、短视、两极化,容易受到既得利益集团(尤其是社会顶层那1%)的挟持。

从历史角度来看,有充分理由相信,西方民主国家将面临艰难而不确定的未来。它们过去的成功有赖于两个基本条件:首先,西方在至少两个世纪的时间里主导了世界,获得了巨大的经济优势,让西方的政治精英拥有了极高的地位和威望;其次,西方民众的生活水平长期以来不断得到提高。这两点在未来都是不可持续的。

西方正在衰落,欧洲衰落得尤其快。一些人预测,到2030年,中国经济产出可能占到全球产出的三分之一,经济规模达到美国的两倍。到那时美国的实力将一落千丈。这势必影响美国民众对本国政治精英和政治制度的看法。此外,鉴于有充分证据显示近来美国和西欧许多民众的生活水准停滞不前,未来会怎样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崛起中的大国在国内的民意支持率往往会不断上升,而衰落中的大国会遭遇民众的不满。西方国家不应低估这样一种可能性,即他们在治理方面遇到的问题将比中国更严峻。

注:本文作者马丁•雅克著有《当中国统治世界:西方世界的没落和新全球秩序的诞生》(When China Rules The World: The End of the Western World and the Birth of a New Global Order)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