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俄罗斯无意重建帝国 国际关系体系需要重组

作者:刘梦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5 14:53:57

普京:俄罗斯无意重建帝国 国际关系体系需要重组

24日,普京在瓦尔代俱乐部会议上发表讲话。

中国日报网10月25日电(信莲) 综合俄罗斯媒体报道,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于索契举行的“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会议上发表讲话表示,针对西方国家指责俄罗斯试图恢复“帝国”并侵犯邻国的言论,俄罗斯重申立场,表示俄罗斯无意于重建帝国,但强调国际关系体系需要重组,但遇到了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阻力。

普京:俄罗斯无意重建帝国 但将坚决捍卫自己的利益

普京表示,俄罗斯没有建立联盟的计划,不奉行“过招”原则,也没有打算重建帝国,并强调俄罗斯愿意实现一体化,希望与国际社会成员进行积极、和平的合作。莫斯科正在欧亚经济联盟、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组织的同行们及其他合作伙伴积极合作,目的是发展国与国之间的关系,而不是搞分裂。

普京在发言中说:“俄罗斯将侵犯邻国主权的言论毫无根据。我希望强调这一点。我们在尊重其它方面利益,但只不过希望我们的利益也能得到兼顾。”

为此,普京在提及领土问题时,将俄罗斯比作捍卫领地的大熊,说:“它是这片树林的主人……它绝不会领地让给任何人,这一点我们必须说清楚。”

此外,普京补充表示,俄罗斯加强与亚洲合作伙伴的合作并不意味着背弃欧洲。俄罗斯对亚太地区的积极政策不是因为受到制裁,而是出于务实态度,因为“无论是在政治还是经济方面,东方都在世界上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普京:国际关系体系需要重组 但美国并不认为需要

普京批驳美国已经惯于不顾他国利益进行行动,“现有国际关系体系需要进行改变,但是美国以冷战胜利者自居,拒绝承认这一点。”他补充说,美国正在试图“为了一己私利”塑造世界。他说,正是由于如此,地区和国际安全已被削弱。在他的讲话中,普京引用了拉丁格言:“神的事情,牛不能去做”(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暗指华盛顿的双重标准。

普京提及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伊斯兰国”恐怖组织正在扩张的问题,他指责西方对国际恐怖主义对俄罗斯和中亚国家的渗透“视而不见”。普京认为,美国在宗教极端主义的扩张中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资助者角色。他举例说华盛顿在80年代阿富汗战争期间就曾为“圣战者”提供资金,最终孕育出了塔利班和“基地”组织。

谈及最近几月的美俄关系,普京指责美国正为了自己的利益把欧盟推上与俄对抗的前台。关于对莫斯科的多项制裁问题,普京称“这是一个错误,它引起的连锁效应将会伤害所有人”,“美国目前正在对俄罗斯进行制裁,他们的行为无异于试图锯断自己正坐在上面的那根树枝”。

俄罗斯"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成立于2004年,俱乐部会员包括来自俄罗斯、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瑞士、意大利、斯洛伐克、加拿大、日本、中国、印度、以色列和伊朗的政治学家、专家和记者。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