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强与互助:尼日利亚成功战胜埃博拉的启示

作者:飞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4 17:04:09

中国日报网10月24日电(飞舟)日前,世界卫生组织宣布,鉴于尼日利亚连续42天未发现新的埃博拉病例,该国已经无疫情,决定将尼从疫情国家名单中剔除。这对于非洲乃至整个世界都是一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也给我们带来许多经验和启示:面对重大灾难最重要的是坚强与互助。

埃博拉疫情今年初在西非国家爆发,目前仍在继续蔓延,国际社会对此非常担忧,高度关注。尼日利亚自今年7月因发现首个输入型确诊病例而爆发疫情后,国际社会一度普遍担忧该国疫情失控。但尼日利亚的成功应对,向世人证明埃博拉是可以被遏制的,被世界卫生组织称作“令人惊叹的成功故事”。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发达国家将派员到尼学习“抗埃”经验。

经验一:当机立断、领导有力

乔纳森总统全面分析形势,在发生疫情数天后即果断宣布尼全国进入“防控埃博拉疫情紧急状态”,要求卫生部与各州卫生厅等各部门密切配合,采取一切可能措施防控疫情。联邦政府成立由八个部委组成的部际委员会,研究、制定和执行防疫措施,并加强与世卫组织等机构的沟通协调。世卫组织高度评价尼日利亚领导人为应对疫情采取的行动,认为“强有力的领导”是尼取得成功的最关键因素。

经验二:反应快速、措施到位

在防控方面,尼日利亚动手早、行动快,对收治首例病患的医院封闭、消毒,采取筛查甄别、追踪监控、隔离治疗等有效措施,严密追踪监控所有与首例病患有过直接或间接接触的人群,有效避免了疫情失控扩散。第一时间在机场、港口、陆地边境等口岸加强人员、装备配备,实施检验检疫措施,取消飞往塞拉利昂、利比里亚等疫区国家航班,严防再次出现输入病例。

尼日利亚联邦政府实施“特别干预行动计划”,划拨专款开展疫情防控。建立6家埃博拉病毒检测实验室,以快速检测病毒。成立埃博拉治疗研究小组以及紧急救治中心等专业机构,指导医护人员向病患提供专业医疗与护理。

此外,尼政府还注重加强防疫知识普及,及时向民众通报疫情资讯,开通疫情举报热线,宣传如实报告自身健康状况就是拯救国家、就是民族英雄,呼吁民众冷静对待,保持社会秩序井然。

经验三:内外兼顾、团结互助

在疫情危难时刻,尼医护人员自告奋勇,大约1800余人参与追查接触者、监控高危人群、净化受污染场所和护理病人的工作,他们中有人因此感染了病毒而失去生命,他们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别人,用生命诠释了坚强和互助的意义。

在做好国内防疫的同时,尼日利亚还积极推动国际社会不对疫区国家采取歧视政策,与疫区国家和国际社会分享抗疫经验,向西非疫区国家捐款数百万美元,为几内亚、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三国医护人员提供培训。600余名尼民众自愿赴疫区三国帮助抗击疫情。尼日利亚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向地区国家提供帮助,体现了地区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在战胜埃博拉疫情的战斗中,尼日利亚并不孤单,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正在行动。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应对埃博拉疫情路线图》,积极协调国际援助行动。联合国日前通过决议,组建联合国埃博拉应急特派团。

面对疫情,中国率先向非洲国家伸出援手。8月11日,中国包机紧急驰援,在第一时间把抗疫物资送抵疫区,在国际上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9月18日,中国政府宣布向尼日利亚提供抗击埃博拉防护救治物资。10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埃博拉疫情已成为国际社会在非传统安全领域面临的共同挑战。中方已经向有关国家提供了支持和援助,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抗击埃博拉疫情。

我们为尼日利亚战胜埃博拉疫情感到高兴,同时也看到西非地区部分国家疫情依然严峻,我们仍需保持高度警觉。我们相信,坚强与互助作为中尼携手应对疫情过程中收获的共同宝贵财富,将指引中非双方患难与共、相互支持、共克时艰,继续抗击这场严峻的疫情,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