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纪念京剧大师梅兰芳诞辰120周年

作者:张可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2 19:14:16

伦敦纪念京剧大师梅兰芳诞辰120周年

伦敦大学亚非学院音乐系学生在研讨会上表扬梅兰芳作品选段。(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供图)

中国日报伦敦10月22日电(实习记者 张可欣)纪念梅兰芳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英国举行在梅兰芳诞辰120周年之际,由伦敦大学亚非学院音乐系、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汉学中心、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研究院、英国中华传统文化研究院以及伦敦大学戏曲学社在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共同举办“纪念京剧大师梅兰芳诞辰120周年”的学术研讨会活动。在本次活动中来自东西方大学的戏曲专家及教授们共同讨论了梅兰芳表演的艺术特点、梅兰芳1935年在伦敦的活动、如何理解梅兰芳提出的“移步不换形”以及梅兰芳的时装新戏与古装歌舞剧梅兰芳等。

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的戏剧系讲师陶西雷博士介绍说,1935年梅兰芳出访欧洲,期间在伦敦停留四个月。他原定在伦敦演出,但因未找到合适的主办剧场,最后遗憾归国。来自伦敦大学语言文化社会学院的李如茹教授说:“我们纪念梅兰芳大师以及其他杰出的京剧大师们不仅仅是因为他们大名鼎鼎,更是因为他们的戏剧理念以及他们应对二十世纪初飞速变革的社会所展现的勇气与能力。”此外,针对京剧该如何吸引年轻的观众,李如茹教授表示:“很多年轻人都认为京剧应该是老人家的艺术是过时的,但是当你问这些年轻人有没有真正的坐到剧院去听一场戏剧,很多人的答案都是否定的,所以年轻人应该去真正的接触一下我们的国粹。”

京剧大师梅兰芳出生于1894年10月22日,他革新传统京剧剧目与舞台布置,对中国近代京剧作出了巨大贡献。此外,他赴日本,美国,俄罗斯以及欧洲演出,被公认为20世纪中国文化在海外的重大推手之一。

(编辑:王菁)